國土計畫法歷經4任總統 柯建銘「脫口罩」呼籲:理性處理馬政府留下的法案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-柯建銘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審查國土計畫法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提案說明時,以「誠實面對、理性討論」8個字,呼籲國會理性討論。

現行《國土計畫法》規定,法施行後2年內,內政部應公告實施「全國國土計畫」;施行後4年內,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應公告實施「直轄市、縣(市)國土計畫」;施行後6年內,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應公告「國土功能分區」。行政院會於上月20日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,增訂在「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」情況下,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審查國土計畫法,柯建銘在提案說明時,以「誠實面對、理性討論」8個字代表民進黨態度,呼籲建立國會理性討論空間。柯建銘原先戴著口罩上台準備發言,經議事人員上前消毒麥克風後,柯建銘便脫下口罩,繼續發言。

柯建銘表示,國土計畫法最早在1997年前總統李登輝時期提出,共經過4任總統、6屆立委,2015年12月18日三讀通過,也是馬政府時代留下的最後一個法案,民進黨執政後必須承續這些問題。

柯建銘表示,行政院會今年2月20日通過草案後,引起譁然,因為第15、45條受到挑戰。對於「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」,很多環保人士有不同意見,這是剛性和彈性之爭,值得思辨。

柯建銘說,民進黨團3月原本要提案,列舉出國家重大建設限定在新能源政策、文化領域、農業等三大領域,但思考到如果保留這樣的彈性,恐遭外界污名化,因此必須慎重。

柯建銘表示,最後民進黨團決定第15條不提案,只修第45條,期限部分一定要修,這是內部經過行政立法會報,並跟徐國勇、內部部次長花敬群深刻討論過,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過後,認為乾脆只修45條就好。

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團主張,縣市國土計畫延1年、國土功能分區圖延2年,第15條部分不必再互相口水、罵來罵去,這是朝野有高度共識法案,希望本屆立法院建立國會新文化,朝野理性討論、跟社會溝通對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