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日「類包機」20時15分起飛! 載214湖北台灣人2陸配未能上機

▲▼滯留湖北台灣人返鄉,3月30日在浦東機場準備搭華航類包機,於候機大廳等候。(圖/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)

▲滯留湖北台灣人返鄉搭乘3月30日,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的華航類包機返台。(圖/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—上海連線報導

第二架次接回滯留湖北台灣人的「類包機」,於30日晚20時15分順利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,預計21時36分返抵桃園,共載運214位旅客,有4位醫護人員隨行,落地後將按指揮中心檢疫要求,至集中檢疫處所進行14天隔離。據了解,下午登機時有3人出現證件過期問題,最後2位陸配和1位孩童未登機。

本次航班班機原設計可承358人,但因防疫要求,最多載220位旅客,最後完成報到者為214人,原計畫19時50分起飛,因消毒與人員登機後須穿著防護服和出港排隊,延後起飛時間約半個小時。

據掌握,原要在3月10日時,搭乘華航從武漢返台第二批包機,卻因體溫達37.1度,臨時被請下機的孕婦,也將順利搭乘此次航班返台。

▲▼登機穿防護衣,3月30日。(圖/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)

▲民眾登機穿防護衣。

第一架次類包機登機時,有一位柯性陸籍配偶因「大通證」到期,無法搭上昨晚航班,今天順利完成補辦並登機。另經現場台灣人轉述,今天的第二架次類包機,又有三位陸配的大通證、台灣居留證因滯留湖北時間過久,過期後亦無法於疫情期間順利補辦,一度無法登機。

最後,一名台灣居留證過期的陸配,經海基會協調順利登機,另外兩位大通證過期的陸配中,一人的8歲女兒請友人陪伴搭機返台,自己留下,另一位陸配與她年約3歲、具台灣籍的小孩最後也未上機。

未搭上30日「類包機」的總共三人(2陸配1孩童),預計在上海市台辦協助,與海基會、華航等各方協處下,於明日補辦一次性證件,再循類似先前「血友病母子」模式,以專案方式搭明後天定時航班返台,但由於過程中需符合台灣檢疫需求,尚須指揮中心拍板。

▲▼3月30日民眾登機搭第二架次類包機。(圖/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)


中國大陸湖北省(除武漢市以外),近日陸續解除交通管制,因此經海基會協調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,由中華航空執飛29、30日兩架次「類包機」,提供滯留湖北當地的台灣民眾,自行前往上海浦東機場搭機返台。

首架次類包機於29日晚22時20分,已返抵桃園機場,共計153人返台,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說明,華航班機29日抵台後陸續採檢、檢疫,過程「也算順利」,目前153名僅有3名檢體須重新採檢、其餘都是陰性。


今晚航班順利返台後,將共有975位因新冠肺炎疫情,滯留於湖北省的台灣人,透過兩岸包機、定點定時航班「類包機」方式返台,分別為2月3日首批包機247人,3月10、11日第二批包機兩架次共361人,3月29、30日兩架次類包機共367人。至於未來是否還有包機、類包機,按指揮中心與陸委會說法,前者仍在協商當中,後者原則上可行,視民眾需求和檢疫量能而定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