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護理師染疫!名醫揭這類機構「一旦出事會很慘」關鍵:沒分艙分流

▲▼防疫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8點開始嚴格管控進院內人員 必須出示員工證 健保卡 看診單等相關證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大醫院嚴格管控進院內人員,必須出示員工證、健保卡和看診單等相關證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2日)公佈新增16確診案例,台灣累計169例。其中,出現首例長照機構護理師感染案例,長庚大學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表示,這類機構要很小心,一旦出事會很慘。

邱政洵指出,該案例還在疫調,要看感染源哪來?這名護理師本來就沒出國,有某一定傳染源,可能是來自機構內或探視,指揮中心會查整個活動範圍,一定要查到傳染源,從定義上來說,此例非境外移入,是在社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邱政洵說,指揮中心反應快速,昨晚徹夜調查,同時篩檢接觸個案養護機構的住民和工作人員,長庚醫院跟部立桃園醫院努力幫忙防疫,但現在這些人還是要採取居家檢疫不能上班,看後續有無症狀,雖然一篩陰性,也不一定是百分百沒問題。

邱政洵表示,要查清楚感染源,因為醫療院所一定是最重要的單位,不能讓他們淪陷,所有醫院都在全力做防堵,但像該養護機構屬於私人,大家要多關注這些相關機構,尤其是有慢性病高齡者居住在裡面。這類機構管理非常重要,一般醫院都草木皆兵,建立起堅強防疫措施,如感控規定等,但長照相對也算是某種醫療照護機構,必須做好督導、輔導,並給予關注,還要繃緊神經,因為「一旦出事情會很慘」。

▲▼03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指揮中心針對首例長照護理師染疫徹夜調查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邱政洵強調,「感控工作要做好」,如某些人只能照顧某區的人,「至少要做到分艙、分流」,和人員進出管理,如探病家屬次數減少到最低,進出也要看有無旅遊史、接觸史等基本狀況,同時住民本身管理、身體等狀況,和工作人員健康管理都要注意,每一步都不能輕忽。

邱政洵認為,一旦出事會很慘是因為沒有分艙、分流,加上住在裡面的都是慢性病老人家,長期行動不便、臥床,抵抗力差,要是被感染容易併發重症,會非常嚴重。以美國最嚴重一開始是在華盛頓州附近慢性養護機構爆發,這群族群出事就會造成影響,嚴重會對周邊急性醫療機構造成壓力,沒處理好會崩潰。比如一次來2、30個要插管、住負壓的病人,任何大型醫療中心都很難承擔這樣衝擊。

邱政洵還說,義大利死亡案例都是高齡居多,慢性病機構感控若沒做好,沒做好適當分區照顧,加上基本洗手、戴口罩等環境只要稍微輕忽,就容易擴散,尤其又是密閉環境,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