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學黑幕/全球最大生源地!陸年增60國際學校 年商機3450億元

▲中國,留學,國際學校,留學潮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中國大陸現有國際學校超過1100所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—北京連線報導

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地,據官方統計,2018年赴海外留學的人數為66.21萬人。這股留學熱帶動大陸境內國際學校數量成長,光是2019年就增加60所,總數來到1168所,市場規模超過人民幣800億元,約新台幣3450億元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去年曾直擊北京國際教育界的年度盛事「2019菁北京國際學校博覽會」,這場活動吸引近百所學校和2000多個家庭參加,為了獲得家長與小孩青睞,參展校方無不使出渾身解術。因為隨著大陸的經濟發展,家長對於國際學校的定位也轉變,出現低齡入學的趨勢。

大陸一些公立學校以往都有「國際班」,為計畫畢業後出國留學的本地學生提供國際課程。只不過,2014年,北京教育局首先停止批准公立中學開設新的國際項目,也就是不再開放公立學校設立「國際班」。

此項規定一出,上海、廣州、深圳等其他城市也跟著效法,這也促使私立的、民營的國際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。儘管學校多,教學側重之處卻各有不同,學費落差也大,初步估算一年學費約20萬元左右,好一點的可以到40萬元。

▲中國,留學,國際學校,留學潮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大陸家長帶著小孩聆聽業者介紹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一對在北京工作的夫妻,兩人大約30歲上下,一般上班族。父親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時表示,家裡的小孩還在讀大班,由於夫妻倆都覺得雙語教育很重要,女兒的上學問題,他們提前兩年投入準備工作,也到很多國際學校看過。

對於國際學校數量,留學教育機構頂思去年發佈「2019中國國際學校圖譜」,數據顯示,2019年共新增國際學校60所,總量達1168所,國際學校市場規模超過800億元。

北京新東方國際雙語學校市場招生部人員提到,10多年前,大陸家長會在小孩讀初中或者高中才去國際學校,主要是為了出國留學而去補習加強,但現在認知到「觀點培養」的重要性。

她舉例,即使英文能力強,但到海外時仍會遇到討論具體事件或新聞議題時,難以發表自己觀點的情況;因此像校方提供的歷史課,有中國史和世界史,便會訓練學生以客觀的角度分析問題,「此種思維方式的轉變,讓家長在選擇學校上更理性」。

據大陸教育部統計,受到留學政策放寬,大陸留學人群數量不斷擴大,2018年有66.21萬人赴海外留學,比去年成長8.83%。其中,自費留學人數佔總留學人數的90%,有59.63萬人;官方公費留學3.02萬人,公司外派留學3.56萬人。

▲中國,留學,國際學校,留學潮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地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