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上白馬就變英雄?金正恩也騎過!從吳鳳神話看穿人類「造神」迷思

▲▼ 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其一作品「國家童話Ⅱ:神奇白馬」,破除造神迷思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「白馬」始終象徵著聖潔的形象,不論是誰騎上去,似乎就成了英雄?視覺人類學者思嘎亞・曦谷與影像藝術家李欣穎合作,打造「國家童話」計畫,藉由2個作品,暗喻電影史中曾大力宣揚吳鳳「穿紅衣騎白馬」的神話,帶領觀眾看穿「造神」的過程與迷思,期待培養人們有多元史觀與多元視野。

台北當代藝術館近來舉辦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,邀請10組創作團隊,包括藝術家、醫生、研究學者等合力組裝,將展覽場以「教室」的概念來打造。資深跨領域藝術家陳愷璜擔任展覽計畫總發起人,他捨去了開幕式和記者會等形式,把展間改稱「教室」、策展人也改稱為「計畫發起人」,陳愷璜強調,「這不是一個展覽!這是一場產生新思想的運動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也邀請觀眾在「黑板區」以粉筆字加入創作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其中一間教室便是「國家童話Ⅱ:神奇白馬」,以投影機、草皮、人造景觀和香氣,模擬成夏夜的「蚊子電影院」,播放著夢幻白馬奔跑的畫面,還有不同時期關於吳鳳的國策電影、新聞片段,其中還有宣揚吳鳳的徵文比賽⋯等畫面。

▲▼ 思嘎亞・曦谷作品「國家童話I:音樂盒」。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(圖/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)

▲思嘎亞・曦谷以「國家童話」計畫,解構吳鳳神話。(圖/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)

吳鳳原是一位地方人物,但在他死後約百年,人們對他的故事加油添醋,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時期,吳鳳的事蹟不斷被「神話化」,甚至成了國民教育課本中歌功頌德的課文,國家還興建吳鳳廟、打造銅像,阿里山鄉早期更稱為吳鳳鄉。

直到後來原住民的公民意識覺醒,吳鳳鄉改名為阿里山鄉、而吳鳳銅像被拉倒、課文從教科書刪除,吳鳳的神話被破除之後,這種種無論是對原住民或對吳鳳的後代而言,都造成很大的傷害與歷史傷痛。可以發現,一位人物在死後,在不同的史觀下,竟可以被不同的角度詮釋,造成人與人的分裂。

思嘎亞・曦谷與影像藝術家李欣穎共同合作,在此次的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中打造2個作品,位於入口形象區的是「國家童話Ⅰ:音樂盒」,是一座魔幻鏡面的影像音樂盒裝置,改編國策教育中的《吳鳳歌》,以及國策電影主題曲《高山青》的樂曲,彷彿政令宣導式的重複投射、播放,同時將視覺延伸至美術館與校園的戶外階梯上,映襯著滿佈塗鴉痕跡的吳鳳海報,凸顯教育與藝術從灌輸意識形態到知識解放的變革。

▲▼ 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不論是誰騎上白馬,似乎就成了英雄?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 台北當代藝術館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而在教室中的「國家童話Ⅱ:神奇白馬」作品,由膠捲影像播映「穿紅衣騎白馬」的神話符號,也從電影史的演變去看3部國策電影,代表時代扮演的國家政令宣導的催化角色,而電影又是如何在過去殖民時代,成為殖民政府宣教的「武器」。

思嘎亞提到,作品刻意把主角放在「白馬」,可以發現白馬是一個神奇的載體,具有神聖、聖潔的符號,無論誰騎上去,就成為聖潔的代表,例如許多童話都有白馬王子,而拿破崙、甚至金正恩都曾經騎過,藉以凸顯形象。

思嘎亞說,白馬雖然很美,但影片中的牠們並不是自願排列隊伍、優美奔馳,作品刻意將騎士拿掉,顯示出是人們躲在背後,透過奴役和操控白馬,刻意塑造出白馬聖潔的形象。而各種造神的背後,可能都有著政治思考。

她期望,當人們回看歷史時,會發現不只是透過一兩位英雄人物去構成,而是每個覺醒的「個人」,在不同的崗位上做了思考,形成公民運動;透過更多元的視角來看,也能培養出多元史觀與多元視野。

《合力組裝米克斯》

日期:2020年2月22日(六)-5月10日(日)
時間:10:00-18:00(週一休館)
地點:台北當代藝術館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