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世界最小恐龍!「寬婭眼齒鳥」比蜂鳥還小有100顆尖牙 封存在琥珀近1億年

▲最小恐龍。(圖/路透)

▲生物學家在琥珀裡發現最小恐龍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古生物學家日前在一顆琥珀化石中發現史上最小恐龍!據悉,這種生物的名字為寬婭眼齒鳥(學名:Oculudentavis khaungraae),雖然名為鳥,但其實是生活在9900萬年前白堊紀的一種恐龍,它的體型就和現存最小的鳥類蜂鳥差不多,大約只有2克,卻是超兇猛的肉食性動物!

▲最小恐龍。(圖/路透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寬婭眼齒鳥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生命科學》雜誌報導,最完整的寬婭眼齒鳥標本目前被保存在一顆緬甸出土的化石裡,體型極小、擁有細長狀的喙,頭骨長度約1.425公分。寬婭眼齒鳥雖然外型像溫和的鳥,卻是肉食動物,喙裡面擁有約100顆尖牙,且可以大幅度的開合,因此能輕易將獵物咬住並嚼碎。這顆琥珀是2016年在緬甸北部的一個採集場被挖出來,依照裡面的鋯石晶體,可以推測出是9900萬年前形成,因此也可以得知寬婭眼齒鳥大約存在於白堊紀時代。

▲最小恐龍。(圖/路透)

▲寬婭眼齒鳥模擬圖。(圖/路透)

古生物學家奧康納(Jingmai O'Connor)表示,這種生物的眼睛很大,是爬行類動物擁有的特徵,但瞳孔卻很小,因此推測應該是白天活動的日行動物,不過它的眼睛卻在頭的兩側,這種特徵也可能導致難以狩獵。

由於標本存在琥珀裡,也有人擔心是否會被拿來「複製DNA」,奧康納表示,「這種像侏儸紀公園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,就算DNA可能還在標本裡面,但根本沒有必要。」另一名生物學家拉爾斯(Lars Schmitz)也表示,一般琥珀裡面都是昆蟲或甲殼動物,沒想到居然有脊椎動物,這的確替給恐龍研究帶來了新的概念。

延伸影音:

關鍵字: 寬婭眼齒鳥恐龍白堊紀生命科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