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悠瑪翻車釀18死 前台鐵局長鹿潔身等3人遭彈劾

▲▼普悠瑪列車翻覆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2018年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。(資料照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2018年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車事故,造成18死200餘傷,監察院10日彈劾交通部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、前副處長柳燦煌以及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,3人以11票全數通過彈劾,移送公懲會。

李月德指出,柳燦煌擔任機務處副處長,他在採購普悠瑪時,審查日車公司程序書中,沒有將ATP遠端監視系統列入檢查,沒有驗收測試,導致購車到發生事故期間都沒有連線,而處長主張有授權章,驗收過程由副處長審定同意並決行。

至於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,李月德說,由於遠端監視系統操作管理是調度所執掌,須進行遠端監視,確保行車安全,吳榮欽也是普悠瑪試車專案小組成員,ATP是否符合購車規範,並未測試,他也未提出異議。

此外,李月德提到,本案普悠瑪列車運轉ATP故障紀錄就有631筆,也就是開車駕駛向調度所行控室人員報備,然而行控室卻從未關心故障未顯示於監視螢幕,時間長達5年。

李月德指出,調度所的行控室認為監視系統是機務處的事情,認為人手不夠,因此沒有去看,僅是做書面紀錄,很多車種都有裝ATP,「但他們可能沒有很在意這個東西」。

監委方萬富說,吳榮欽辯稱,ATP的連線是機務處的事,但他認為,機務處職責是維修、保養,吳榮欽負責行使、保管、使用,一般駕駛員故障會記錄下來,給調度所調查員 ,一共有631書面資料,而當初花了1800萬勞務採購連線,是要避免大里事件的前車之鑑,來做網路提升機制,而一個所長5、6年之中不曉得這件事情,所以違失相當嚴重。

最後,李月德表示,鹿潔身對於局務運作很熟悉,未能督導駕駛員執行職務,未發現ATP系統未連線,未查明影響行車安全原因等,這個責任要局長來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