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阿里山鄒族戰祭「瑪雅斯比」 挑戰祭典傳統

▲ 阿里山鄒族戰祭「瑪雅斯比」。(圖/記者翁伊森攝)

▲ 阿里山鄒族戰祭「瑪雅斯比」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縣阿里山鄉原住民鄒族年度傳統祭典Mayasvi(瑪雅斯比),在特富野社庫巴廣場盛大登場,縣長翁章梁受邀前往參與,同時也是第一位參與戰祭的縣長。翁章梁說,祭典的精神包含族群對於農事、狩獵、信仰、禁忌等習俗;也結合古謠音樂以及圖騰服飾等藝術,期望全國民眾有機會,可以來阿里山體驗鄒族文化的精髓。

每年的Mayasvi都分別由達邦社及特富野社的長老及頭目自行決定舉辦,達邦社已經在2月15、16日庫巴男子集會所順利落幕,特富野社則在3月6、7日隆重舉辦。由於戰祭是屬於傳統祭儀,並非一般歡樂慶典;因此為避免觸犯禁忌、干擾祭祀進行,活動期間民眾不可隨意走動,也禁止使用空拍機、喧鬧等,攝影玩家們只能定點拍攝。

▲ 阿里山鄒族戰祭「瑪雅斯比」。(圖/記者翁伊森攝)

▲ 阿里山鄒族戰祭,男男女女一同起舞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迎神祭掀開序幕,勇士們走進廣場中央後,便聚集在赤榕樹前進行獻祭儀式、修砍樹幹枝葉,將神樹修剪成天梯,迎戰神降臨;緊接著報戰功、歌舞、送神等,場面十分隆重。翁縣長在最後歌舞祭時,受邀到廣場中央與族人及遊客一同歌舞,真正領略鄒族文化之美。

翁章梁表示,Mayasvi在過去是不開放給其它人參觀,但在傳統與開放的折衝下,漸漸地也想分享鄒族自有的文化給不同族群了解;但祭典中也有些禁忌是需要大家遵守,因此彼此尊重是相當重要的。很開心有機會能前來觀禮,儀式肅穆,充分展現出鄒族特有文化跟傳統。

►對抗病毒靠這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