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家受困火場!119「隔空電話指導避難」死神手中救下4人命

記者陳豐德、游宗樺/新北報導

新北市三重區4日清晨6時許,中正南路巷內一棟公寓1樓住戶煮飯時不慎引起火災,一家4口一度受困充滿火煙的屋內,母親抱著兒子打119求救,救災指揮中心值勤員透過電話中引導,教導母親「選擇距離火點最遠房間」就地避難,配合消防員順利救出4人,12歲男童嗆傷一度昏迷,送醫後所幸無大礙,成功救下4條寶貴人命。

▲▼三重公寓火警,119值勤員隔空指導避難救下4條寶貴人命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三重公寓火警,119值勤員隔空指導避難救下4條寶貴人命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當時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員接獲報案後,立即派遣消防人員前往救災,並持續與受困的母親通話,得知現場共一家4口都受困火場,除了加派救災車輛及人員前往、並請大隊前往現場指揮救災外,執勤人員還在線上安撫情緒,並指導避難技巧「隔空救人」。

執勤人員當時得知民眾無法逃離現場,電話中先引導母親帶著丈夫及兒女,選擇離火點最遠、有水泥隔間的臥室避難,並將房門關上防止火煙竄入,打開對外窗等待救援;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透過執勤人員得知受困民眾位置,迅速將民眾救出,40歲的陳姓夫妻檔與16歲女兒意識清楚,12歲的兒子則因吸入濃煙昏迷,送往醫院急救後救回一命。

據了解,由於屋內並無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,火警當下屋內一家人發現失火時火勢已經很大,屋主在報案後與女兒先行避難,但媽媽與兒子一度受困屋內,現場燃燒面積約為10坪,當時正在煮早餐疑似因此釀禍,確切起火原因有待後續調查釐清。

▼陳姓屋主被送上救護車。(圖/記者游宗樺翻攝)

▲▼陳姓屋主被送上救護車。(圖/記者游宗樺翻攝)

▼警消獲報到場拉水線救火,成功將屋內4人給救出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▼警消獲報到場拉水線救火,成功將屋內4人給救出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▼警消獲報到場拉水線救火,成功將屋內4人給救出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►連我阿嬤用了都會發光

【更多新聞】

影/蘆洲5屁少騎車亂按喇叭挑釁 惹上「7球友」把他們當球打

影/林口騎士遇死劫 超車後失控遭大貨車輾「臟器外露」慘死

影/消毒酒精碰衣服靜電恐起火?消防達人警告:千萬不要這樣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