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病人治癒出院後「糞便呈陽性」 專家:不能算是復發

▲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新冠病毒,中國。(圖/路透)

▲日前出現有出院的新冠肺炎病人,糞便檢測呈陽性。(圖/路透)

記者洪珮瑄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升溫,廣東省廣州市日前傳出,在治癒的病人中,有少數在出院後被驗出「糞便轉為陽性」。對此,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衛平表示,這種現象不能算是復發,是否具有傳染性還不能確定。

據《南方都市報》報導,隨著廣州市的出院病患不斷增加,目前第八人民醫院也對出院患者展開追蹤,並成立門診,專門為出院病人進行檢測,並明確要求在觀察期的7天和14天,分別檢測1次核酸,包括痰咽檢測及糞便檢測。

據悉,在追蹤的過程中發現,廣州少數出院病患的糞便檢測轉為陽性。對此,蔡衛平表示,「有可能是出院者體內依然還有病毒或者是病毒基因片段,不過,是否具有傳染性還不能確定,因為新冠病毒是新的病原體,據我們的認識,還有一個完善過程。」

▲▼新冠病毒顯微鏡彩照首度公佈。(圖/NIAID Flickr)

▲新冠病毒十分狡猾,目前都還未能被醫學領域完全掌握。(圖/NIAID Flickr)

此外,蔡衛平強調,出院病患的追蹤過程除了痰咽、糞便檢測外,同時還加做了肺部影像檢查,「根據CT提示,他們的肺部炎症在改善,但還沒有看到再加重的案例,因此這種現像不能算是復發。」

蔡衛平表示,糞便呈現陽性的患者,是大便裡存在病毒基因片段或病毒,目前認為新冠病毒存在糞口傳播可能,但相應的干預手段還是好操作的。他提到,在眾多的傳播途徑中,單一的糞口傳播疾病是比較好控制的,例如勤洗手、蓋好馬桶蓋再沖洗廁所等等。

另外,蔡衛平指出,康復的患者應在出院後要嚴格遵從醫囑,嚴格居家觀察14天,並且做到居室通風、講究衛生、規範洗手,以及做好自我健康監測,按要求接受追蹤及復診,如此一來,才能達到防控防疫效果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