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藥廠再仿製抗病毒藥「法匹拉韋」 已批准上市進行治療中

▲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新冠病毒,中國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藥廠成功仿製日本開發的抗病毒藥「法匹拉韋」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繼「瑞德西韋」後,大陸又一藥廠成功仿製國外抗病毒藥「法匹拉韋」,並已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,正在進行治療新冠肺炎臨床試驗。值得注意的是,該陸企海正藥業2016年就曾與日本開發者富士公司簽署專利協議,法匹拉韋的化合物專利也已於去年到期。

浙江海正藥業醫學部負責人李岳在接受《台州晚報》採訪時說,目前法匹拉韋對於新冠肺炎的研究僅屬於試驗性用藥,國內只有很小一部分患者使用過,其治療效果還需等待進一步的試驗驗證。

▲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大陸已將抗病毒藥投入臨床治療和試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但他提到,根據軍事醫學研究院的體外活性試驗數據,法匹拉韋能夠有效降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細胞病毒核酸載量,能夠有效抑制感染上清中病毒基因組的複制。在所有受試濃度下,法匹拉韋均未改變細胞活力,即對細胞均無毒性作用。

根據大陸國家藥監局16日的最新資料顯示,浙江海正藥業的仿製藥「法匹拉韋」獲批上市,適應症為用於成人新型或複發流感的治療(僅限於其他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無效或效果不佳時使用)。

在藥監局資訊公布前一日,大陸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於15日舉辦的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」上,才剛提到瑞德西韋、磷酸氯喹、法匹拉韋等抗病毒藥物的臨床試驗進展。

▲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新冠病毒,中國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展開瑞德西韋、磷酸氯喹、法匹拉韋等抗病毒藥物的臨床試驗和生產。(圖/路透)

張新民說,目前大陸共有168例重症病人和17例輕症病人正在進行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,期待早日得到臨床試驗結果,「科研機構也正在對磷酸氯喹、法匹拉韋等藥物進行臨床試驗,其中法匹拉韋在深圳開展臨床試驗,目前對新冠病毒顯示出較明顯的療效和較低的不良反應。」

事實上,法匹拉韋是一種新型廣譜抗RNA病毒藥物,而新冠病毒屬於RNA單鏈病毒。該藥物最早由日本富山化學工業株式會社研發,於1999年進行化合物專利申請,2014年上市後,被用於流感的抗病毒治療,研究也表明法匹拉韋對於伊波拉、狂犬病等多種RNA病毒展現良好的抗病毒作用。

新浪財經報導進一步表示,在2016年6月,海正藥業就與富士公司簽定了化合物專利獨家授權協議。由浙江海正負責在中國大陸研發、製造、銷售含法匹拉韋的抗流感病毒藥物,而該法匹拉韋的化合物專利,也於2019年8月到期。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怎麼這麼好康!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