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吳敦義預留伏筆:將請求准許總辭「中常會怎麼決定下週才知」

▲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,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,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於韓國瑜宣布敗選後,在不分區立委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,他深深一鞠躬,表示這次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都不如預期,他將與黨一級主管負起責任,一同總辭,下週將請求中常會准許總辭。

至於中常會是否有可能慰留,吳敦義馬上回應,「現在都不知道、現在都不知道,因為黨一級以上幹部,是對中常會負責」是否會被中常委慰留,給外界埋下伏筆。記者追會是否會戀棧,吳敦義露出不滿表情回應「沒有戀棧的問題!」

吳敦義致詞表示,第十五任總統選舉以及第十屆立委選舉已經完成,剛才從電視上看到韓國瑜開記者會,他非常謙虛、誠懇地恭喜蔡英文總統連任,也跟全國同胞一樣,與黨的看法相同,希望蔡總統的第二任能做出更符合國民需要的政策,讓中華民國能國家安全,讓人民安居樂業,兩岸和平穩定發展,這其實就是中國國民黨一貫的主張。

他說,他們在總統選舉上遇到挫折,區域立委席次也並不完全符合期待,就國民黨的政治任務而言,最後沒有達到好的成績,需要冷靜沉思與檢討,未來希望中國國民黨能在基礎上更求精進。

他說,至於與這次選務有關的一級主管以上,包括主席、副主席、秘書長及一級主管以上重要幹部會向下週的中常會,請求准許總辭。他指出,我們對中常會負責,中常會對中央委員會,中央委員會向全國黨代表大會負責。

吳敦義說,下週中常會會在此地召開,「我們是對中常會負責,中常會對中央委員會負責,中央委員會對全國黨代表負責」。因此特別報告,總統選舉的結果不如我們期待獲得勝選,而以挫折告終,但韓國瑜同志已經盡其努力,全力以赴,競選過程中也沒有踰矩,充分代表國民黨公開、公平、公正競選的風度跟氣質。

吳敦義表示,他們也對韓國瑜同志雖敗尤榮,致以最深的謝意。韓國瑜同志代表中國國民黨,也代表中華民國全體國民的風度與氣質,希望韓國瑜同志的未來如同他自己在記者會上所說的,會以高雄市長身分,對高雄市政工作展開積極有貢獻的建設。

吳敦義表示,黨內與選務有關的一級主管以上的同仁會向中常會提出負責,所謂負責就是總辭,他強調「到底中常會什麼決定,到下週才能了解」。

吳敦義喊話,國民黨可以挫折,但不能放棄信心,也不能放棄廣大同志對國民的期待,將來越挫越勇,重新找回我們讓國民黨堅強、成功、服務、忠誠,真正達到國民黨始終如一的目標,再次感謝大家。

另外,根據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,主席缺位時,由副主席依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之順位代理之,並於三個月內按第一項規定選舉新主席,補足原任所遺任期。補選之新主席應提名副主席若干人,經中央常務委員會同意任命,不受第三項規定之限制。

主席缺位而所遺任期不足一年時,由副主席依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之順位代理至次任主席就職之時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