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滲透法為何拚選前過?學者舉3原因:連我都不太敢去大陸了

▲▼反滲透法今拚三讀,反對民眾聚集立院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民眾在立院外聚集抗議反滲透法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「反滲透法」31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干預大選最重關5年,罰千萬,由於時間點正好位於2020大選前,令外界質疑民進黨是否為了選情特意操作。文化大學國發與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,強推法案有三個原因,第一是要販賣亡國感、第二是給急獨派交代、第三是因應大選可能的不如意,「為何非要在選舉前通過?為何不等新的民意出來,等委員會更充分的討論?一般的法案都不會這麼做,何況是影響如此重大的法案。」

▼立院處理反滲透法草案,國民兩黨立委針鋒相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處理《反滲透法》逐條討論 國民黨議場靜坐抗議 民進黨坐著吃便當按表決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龐建國表示,反滲透法的推動的第一個原因與「亡國感」有很大的關係,民進黨今年開始大賣亡國感,從香港「反送中」事件就看得出來,「反送中」事件較為平息後,則換成推動「反滲透法」,持續利用兩岸對立的氣氛,來獲取選民的支持。

龐建國指出,第二個原因是要給綠營的急獨派一個交代,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主張維持現狀,引來綠營的急獨派許多不滿,並招致很多批評,但推動「反滲透法」的話,就能給這些急獨派一個交代,平息不滿的聲浪。

龐建國提到,第三個原因是應對選舉結果可能的不如意,因為不管是總統還是立委的選情,目前來說都還有很大變數,民進黨並沒有壓倒性優勢,也會擔心立院席次難以過半,而若真的如此,未來想要繼續再推動「反滲透法」就很難了,所以才會這麼急,要趕在選前過關。

▼文大國發與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出席「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」座談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龐建國還說,也因為趕在選前過關,坊間出現很多陰謀論的聲音,指反滲透法可能被用在選情不如意的情況下,「這種聲音越來越多,就是說選舉受到中共干預為由,這次的結果可以不算。」

龐建國認為,法案已經順利通過,只要完成簽署與宣布,就能正式上路,有很大機會可趕上1月11日的選舉,「所以時間點才會讓大家覺得很奇怪,為何非要在選舉前通過?為何不等新的民意出來,等委員會更充分的討論?一般的法案都不會這麼做,何況是影響如此重大的法案。」

龐建國提到,法案中問題最大的就是第二條「滲透的來源」,根據條文,境外敵對勢力的政府、所屬組織、機構、政黨、團體、派遣人,還有所設立、管理及實質控制的團體與派遣人,也就是除了對岸的黨政機構外,黨政機構所控制的單位都算是滲透來源,範圍非常大,「大陸哪個單位沒有被中共實質控制?各級學校、私人企業、宗教團體,甚至公益團體內都有黨組,等於全都被定義成滲透來源了。」

▼新黨在立院外抗議反滲透法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立法院外新黨王炳忠抗議《反滲透法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龐建國指出,台灣每年都有非常多人到大陸交流,以學者來說,去參加研討會的話,對方大多會提供落地招待,有參與演講、撰寫文章的話,可能還會給予稿費,這是學術界慣例,但有「反滲透法」以後,就會令人擔心,參加過交流回台灣後,若寫了批評台獨、支持兩岸和平統一的文章,是不是就會被入罪。

龐建國還說,台商、台生受到的影響可能更大,到大陸發展,接受大陸惠台政策的一些補助,是不是也變成「反滲透法」中的「接受資助」,回來也會被入罪,就像韓國瑜講的,「在每個人的脖子上綁一個炸彈,遙控器在民進黨的手上,他說你是,你就是。」

龐建國擔憂,「反滲透法」的出現,會在兩岸往來的人們之間形成一種「寒蟬效應」,大家因為擔心入罪,不敢去交流,也害怕過去就業、就學,導致兩岸的民間交流降到新的冰點,「坦白講,現在這個情況,我自己要去都有點擔心了,會不會上台講了甚麼話,就變成呼應中共統戰論調,回來就被入罪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