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中國代表字「穩」 打敗愛、創獲得票選冠軍

▲▼漢語盤點2019活動頁面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)

▲漢語盤點2019活動頁面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由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主辦的「漢語盤點」,是一項年度中國代表字詞評選的活動,今年「漢語盤點2019」於11月20日開跑,經過1個月來多次的投票與評選之後,在20日公布國內年度代表字為「穩」,而年度代表詞則是「我和我的祖國」。

今年「漢語盤點2019」受到很大的關注,其中愛、穩、融、創、減入選年度國內字前5名,我和我的祖國、5G、學習強國、硬核、我太南了則是年度國內詞前5名,這些字詞代表了今年大陸熱烈討論的話題。

除了國內代表字詞外,這個活動也選出了國際代表字詞,由難、脫、火、芯、衝到代表字前5名,國際代表詞則由巴黎聖母院、區塊鏈、貿易摩擦、黑洞照片、脫歐突破重圍,最後分別是由「難」和「貿易摩擦」脫穎而出。

根據《人民網》報導,「穩」字代表的是,面對各種挑戰,中國從容應對,穩就業、穩金融、穩外貿、穩外資、穩投資、穩預期。處變不驚、穩中求進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。而「我和我的祖國」則是一首在2019年報紅的一首歌,講述了個人與國家是息息相關。

在日本先前也選出了今年的代表字「令」,做為新年號「令和」的象徵字,以大幅度的票數差距獲選。台灣在2019年的代表字則是「亂」,是由李安導演與李家同教授共同推薦,一共拿到10323票,同時亂字也是2008年的代表字,是首次出現代表字重複上榜的情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