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人有傳染病怎麼辦…士林地院秀科技邀唐鳳遠距模擬:期待審理更人性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為保護當事人權益,司法程序有許多嚴謹規範,但當事人或律師有時礙於時間、空間限制,使得審理時困難重重,士林地院將機器人科技運用在法庭,於12月11日邀請政委唐鳳以遠距參與,在庭上擔任法官,並由蘭雅國中同學扮演當事人,真實模擬一場「情侶吵架」的傷害案件。士林法院院長蔡彩貞表示,科技運用在司法能解決許多問題、使人民更加便利,未來將持續觀察、改進。

▲▼士林地院展示科技法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士林地院12月11日展示科技法庭,並邀請政委唐鳳以遠距視訊機器人參與審理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今日蘭雅國中學生參觀士林法院,並安排部分同學扮演當事人、律師、檢察官,模擬一場女學生為高中考試要求分手,卻遭20歲的男友拿「親密照」威脅,並發生拉扯的傷害案件,生動的「案情」讓同學們相當入戲,而「證人」作證時一度沒聽懂法官問題,做了令人傻眼的回答,頓時讓現場充滿歡笑,算是一段小插曲。

▲▼士林法院展示科技法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蘭雅國中同學參觀法院,並請同學扮演當事人、檢察官等角色,模擬一場「情侶吵架」的傷害案件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士林法院院長蔡彩貞表示,科技運用在司法,可讓人民更加方便,也會增加審理的透明度,今天的展示,就是要讓民眾了解科技應用在審理時的模樣,及所要面臨的一些挑戰,也藉此觀察「遠距審判」,與傳統面對面審理間的差異性。

▲▼士林法院展示科技法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看著扮演「證人」的同學,沒聽懂法官的問題,回答出令人傻眼的答案,眾人笑成一團,也反應法官與證人溝通時,會碰到的真實狀況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院長舉例,目前羈押犯人後,須在24小時內訊問,且必須有律師在場,但部分偏鄉地區根本沒有在地律師,若審判者能遠距訊問,對司法、人民都是極大的便利,也更加人性;要是碰上證人有傳染病,或人在國外,遠距訊問將會是最好的做法。

▲士林地院科技法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透過證人席前的球形攝影機,遠端訊問的法官也能清楚看見證人的表情、眼神、肢體動作,藉此判斷證詞的可信度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庭訊最後,在扮演法官的同學、士林地院法官、及遠距參與的唐鳳3人合議下,考量20歲「被告」對女學生傷害、強制犯行,並依成年人對未成年人犯罪加重刑期,判他拘役55天;但有近一半的聽庭同學,認為被告無罪,即使認為有罪的,平均下來也只判27天,這也顯示判決即使考量再多、歷經再嚴謹的審理,與民眾的觀感仍有落差,士林地院希望藉由活動,讓司法與民眾互相交流,期待雙方能有更多共識。

▲▼士林法院院長蔡彩貞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士林法院院長蔡彩貞,向同學們宣導科技應用在司法上的便利性,若未來法規開放實行後,不但能解決許多問題,也能幫助司法更加透明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唐鳳表示,用視訊參與國際會議,對他來說已是家常便飯,但參與法庭審理卻是第一次,過程中他藉在證人席前方的球形攝影機,清楚地看見證人作證時的表情、眼神、肢體動作;唐鳳舉例,目前衛服部在推廣遠距心理諮商,諮商過程中必須深刻了解當事人心理,以觀察需求來說,甚至比法院訊問證人更深入,若現在都能遠距諮商了,法院未來更可以朝這方向走。

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