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問「總統兼任黨主席」 柯文哲:缺點我還想不出來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、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出席「2020iVoter議題立場記者會」,談及憲政體制等議題,被問及贊不贊成總統兼任黨主席?柯文哲反問,「總統兼任黨主席,能不能告訴我缺點,我還想不出來?」

由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拋出降低政黨票門檻,提高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比例的想法,被問及民眾黨是否也支持,柯文哲指出,34席的話,大概3%一席,從5%降到3%,其實影響也不大,他也直言,過去民進黨、國民黨合作修憲,一定是對兩黨有利;至於不分區席次,他僅說,以色列沒有區域立委,全部都是不分區,但國家蠻團結的。

大學教師代表沈有忠教授指出,大家關心柯文哲2024動態,關於總統黨政關係,贊不贊成總統兼任黨主席?柯文哲聞言反問「不是,總統兼任黨主席,能不能告訴我缺點,我還想不出來?」沈有忠提醒,社會比較多的批判是黨意凌駕民意,總統藉由政黨實質影響國會運作,透過政黨的手影響立法行政。

柯文哲回應,這也是合起來想,我們目前憲政體制有問題,19年換了15個行政院長,平均一人做1.3年,「行政院長換得一蹋糊塗,總統通常是一上任很快就跛腳」,目前的困境是,按照目前的憲政體制,修憲不可能,除非革命推翻政府,所以他才說文化的改革更重要。

至於未來民眾黨進入國會要與國民黨或民進黨合作?柯文哲直言,「你看,吳敦義為什麼說我們是泛藍,因為他已經在為他的選票考量,吳敦義還說民眾黨是泛藍聯盟,他講這句話為了要選立法院長在佈局」。

柯文哲說,2018年公投,雖然沒有辦法搜集資料,但是憑直覺就可以預測國民黨或民進黨會怎麼投票,「這完全是綁架」,過去為什麼新黨、親民黨、台聯、時力一個一個...社民黨大概也完蛋了,黨主席都被收買了,如果被問要跟誰合作,下場就是這樣,因為會被消化掉,所以獨特性要夠強,不然當附隨組織就好了,他強調,「在不同題目會跟不同人合作,看誰講得有道理」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「柯主席 X iVoter X 區塊鏈 攜手保障民主永續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葉南州攝)

▲柯文哲出席「柯主席 X iVoter X 區塊鏈 攜手保障民記者會。(圖/記者葉南州攝)

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