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1三罷釀流血衝突 林鄭月娥回應:嚴重影響社會秩序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香港民眾今(11日)發起「11.11」三罷行動,示威者多點開花,演變成警民衝突,除了有警察在西灣河向示威者開槍,還有男子被潑灑易燃液體,接著被點火燃燒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晚間6時親上火線,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召開記者會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將直播。

林鄭月娥指出,網民發起的「三罷」運動導致香港社會受到暴力衝擊,包括堵路、縱火等行為,嚴重影響社會秩序,這些肆無忌憚的施暴者必須受到全香港社會的譴責。

林鄭月娥說明,對於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,網路上謠言四起,社會大眾應該注意政府的澄清公告,切勿輕易相信網路上的謠言。她強調,近期的暴力行為可能導致嚴重傷亡,例如網民從高處拋物、雜物堵路、投擲汽油彈等行為,都可能造成人命的危害。

林鄭月娥指出,近期事件的本質是破壞,可能導致香港社會踏上不歸路,包括西灣河中槍的學生、馬鞍山天橋上被潑易燃液體點火的中年男子,這些暴力行徑都令人髮指,尤其是後者,「是活生生地放火燒一個人,大家在網上可看得一清二潔。」林鄭月娥說明,若是這些行為再持續下去,會令香港人開始膽怯,甚至會不敢上街。

▼林鄭月娥11日進行直播。(圖/翻攝自香港特區政府官網)

▲▼林鄭月娥。(圖/翻攝自香港特區政府官網)

林鄭月娥說明,無論網民對特區的管治有何看法,首先要進行的就是停止暴力行為,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,希望眾人能努力保持冷靜,離開暴亂的地方;暴力只會衍生更大的暴力,持續升級的暴力只會引發悲劇,「一定不會爭取到口中爭取的政治訴求。」 

11日的「黎明行動」衝突愈演愈烈。馬鞍山一名男子在西沙路6號海柏花園附近天橋上,與人爭執後被黑衣人潑易燃液體,下秒慘遭點燃成火人,隨後被送往威爾斯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理。警方目前將此案暫列襲擊,並派警員封鎖現場進行調查。

綜合港媒報導,事發於12時52分左右,警方接獲多人報案指西沙路行人天橋上一男子被襲後著火。網上流傳片段顯示,12時48分這名身穿綠色上衣的男子與其他在場人士爭執拉扯、互相對罵,隨後稱被打一拳,便氣憤喊「一起殺了我呀」、「全部都不是中國人」,隨後遭到在場人士反嗆「返大灣區」。期間,他頭部流血,有人替他擦拭。

此外,針對上午有員警開槍射傷青年,香港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、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、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(媒體聯絡及傳訊)江永祥及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下午開記者會回應。

港警稱,2名員警上午連開3槍射傷青年,是因為擔心配槍被示威者搶走,只好出此下策;另外,騎著警用機車衝撞人群的交警已經被即時停止所有前線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