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F16V「2500億」特別條例通過 66架2026年全數交機

F-16V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)

▲我國花2500億採購66架F-16V戰機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,下同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美國國務院8月批准對台灣出售66架F16V戰機後,立法院經過一個多月的審查,28日上午通過《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》,規定本條例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元,以特別預算編列。根據期程,我方將在2023年至2026年獲得66架F16V戰機

空軍三型主力戰機服役迄今已屆中壽期,為因應不斷提升的敵情威脅及未來作戰需求,建制新興兵力刻不容緩,因此籌建新式戰機。空軍目前有7個飛行聯隊以及一個基地指揮部,未來因應F16V戰機的加入,將增設第8個飛行聯隊,將是軍方自1997年實施精實案精簡國軍組織以來,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擴軍計畫。

至於為何選購F16V而非其他戰機,空軍司令部日前也說明,由於美軍各型的先進主力戰機符合我國需求,且F-16 BLK 70型機人員的轉換訓練最快、後勤維護的成本效益較高,加上獲得期程短,能最快型程即時戰力,是目前針對威脅的最佳選項。

在立院通過特別預算條例後,國民黨團以附帶決議要求國防部將此次採購的F-16V戰機相關零組件,在我國生產並移轉關鍵技術,在交機後內逐步成立F-16機隊亞洲維修中心。

對此,時代力量黨團也主張,國防部每年應就新式戰機採購的特別預算編列財源籌措、採購項目獲得進度、工合推動進度、國內承接單位相應準備,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,如報告涉機密得以機密方式處理。

親民黨團方面則要求,經濟部與國防部跨部會整合,積極與美方承商洽談相關零組件應在台生產製造與維修,提升我國航太產業維修能量及料件供應鏈,進一步滿足機隊運作所需,提昇我國航太科技水準,帶動國防產業發展與商機。

▲▼F-16V戰機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·馬丁官網)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副院長蔡其昌三讀敲議事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其昌敲下議事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109年著重買新銳武器 國防部列196億採購預算
添購F-16V戰機 國防部:幻象2000還可服役8年
F-16故障達1.3萬次!嚴德發:新購F-16V妥善率75%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對決大陸殲20能贏嗎? 國防部:F-16V絕對把它打掉
►F16V「2500億」特別預算通過 66架2026年全數交機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