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百步蛇咬傷!他想起恐怖傳說…當場砍斷食指 醫一看傻了:其實沒必要

▲百步蛇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百步蛇為排毒量大、攻擊性強、毒性強的大型蛇類型。(示意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記者洪珮瑄/綜合報導

浙江杭州市一名60歲的張姓男子26日不慎被五步蛇(尖吻蝮的俗稱,又名百步蛇)咬傷,當下他突然想起被蛇咬傷的恐怖傳說,因此便毫不猶豫地將手指給剁下,並且趕緊到醫院看診。事後,醫生看了張男的傷口後,傻眼表示,「其實完全沒必要。」

綜合陸媒報導,事發當天,張男在山上工作,期間卻突然被蛇咬,隨後他發現竟然是擁有劇毒的「五步蛇」,腦中突然想起自古流傳的恐怖傳說,在一時恐懼之下,便拿刀將自己的食指給砍斷,4小時候才抵達醫院。他坦承,民間流傳被五步蛇咬傷,走上五步便會毒發身亡,他因為怕毒性發作,便立刻砍指保命。

經醫院檢查,張男的凝血功能正常,醫生事後也為他注射抗蛇毒血清。不過,杭州市中醫院骨傷科和皮膚科醫生袁丞達表示,「當時打開一看,我們發現患者的食指少了一大截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張男是為了保命。」

▲被蛇咬,60歲男砍斷手指。(圖/翻攝杭州日報)

▲張男被蛇咬後,立刻砍斷自己的手指。(圖/翻攝杭州日報)

袁丞達無奈表示,「實在沒必要,五步蛇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毒。」他提到,被毒蛇咬傷後別用有害方式進行自救,本來斷指尚可以再植,但張男擅自砍斷手指,如今只能由骨科醫生手術處理斷指殘端,他也將留下終身殘疾。

對此,醫生袁丞達強調,其實被五步蛇咬傷,毒素蔓延至全身需要時間,因此只要及時就醫,通常不會致命,哪怕是最毒的銀環蛇,被咬後只要在6小時內就醫,也不會有性命之憂。另外,他也提醒,「毒蛇的毒素與蛇的大小、毒素量有關,如果毒素少、症狀輕,擠掉毒液後消毒傷口,就能恢復。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