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動物實驗證實致癌 美國電子菸死亡病例最小17歲

▲ 在美國吸食電子菸的人口有8成低於35歲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在美國吸食電子菸的人口有8成低於35歲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美國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台裔教授湯猛雄研究發現,含有尼古丁的電子菸煙霧會損壞動物肺部及膀胱的基因,抑制細胞修復功能,加速癌化。他把實驗室裡40隻老鼠暴露在電子菸霧中54周,相當於成人吸食3年到6年的電子菸,其中9隻老鼠罹患肺癌,23隻老鼠出現膀胱尿路上皮細胞增生的癌前病變。

電子菸或電子菸產品使用​​引起的肺部損傷,正式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命名為EVALI。CDC指出,病患中有80%年紀在35歲以下,15%年紀低於15歲。8月24日至10月11日為止,美國已經發現 1,299 起的病例,其中有26起確診死亡,年紀最輕的是17歲。CDC也提醒,正值季節交替,是流感與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,症狀與EVALI極為相似。

川普在9月曾表示,電子菸已成為美國的新問題,會提出法案禁止數千種有口味的電子菸,以遏制未成年青少年狂吸。

根據CDC數據統計,患者有近95%出現咳嗽、胸痛和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狀,85%患者出現發燒、發冷或體重減輕的體質症狀,77%患者出現腹痛、噁心、嘔吐和腹瀉的腸胃道症狀。CDC也提出「病患病史、身體檢查、實驗室實驗、影像學及專家協商」這五點,來作為EVALI的確診依據。

電子菸業者推出多種口味吸引年輕人注意。(圖/路透)

▲電子菸業者推出多種口味吸引年輕人注意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