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巨蛋戶外空間退縮多少 都發局:不必再進都審會

▲遠雄大巨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遠雄大巨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遠雄大巨蛋14日7度闖關都審會,最終防災避難電腦模擬在主席、都發局長黃景茂裁示「無異議通過」後闖關成功。對於會中與遠雄達成的建物戶外空間退縮協議,都發局長黃景茂15日表示,現行的平面避難空間是24556平方公尺,退縮後只增不減,「對避難只會有正面影響」,但退縮面積數字不用再到都審會審議。

黃景茂表示,14日經過委員充分討論,依據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的說明,針對情境2設定的參數為什麼不能跑,經了解後,以目前的軟體版本是沒辦法模擬出委員會要求的情境2,因此回歸到前次會議確認的電腦模擬結果,針對易擁塞地點包括室內室外,請遠雄做改善。

第一,商場棟跟影城棟,戶外空間退縮,主要是增加地面層的避難面積。第二,基地避難有三個疏散口的設施,也要請遠雄做相關處理,增加順暢度。第三點,營運前要加強室內、室外的避難引導措施,包括7項室內管理避難對策,也要針對壅塞節點提出避難演練,強化後續管理。

另外,捷運公司已確認,捷運的運輸量是可以滿足大巨蛋活動的人潮。後續有關增加人員配置還有違規管理,要請遠雄提出書面資料說明。光害問題也會請體育局積極督導遠雄改善。

▲議會工務委員會視察大巨蛋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建物退縮增加戶外避難空間 都發局:有利避難

影城、商辦棟要退縮多少、增加多少樓地板面積?黃景茂說,依照上一次會議確認的情境中有4個情境可以跑出來,這些情境雖然可以跑出來,人員都可以在8分鐘離開觀眾席、15分鐘到戶外,但是在戶外還是有壅塞點,如商場棟、影城棟的轉角以及景觀處等,「委員會的決議,這些地方仍是壅塞點,希望遠雄在這些地方可以退縮,也就是增加戶外面積」。

至於面積多少?黃景茂說,目前的面積是24556平方公尺,以每坪方公尺容納3人以上計算,目前的面積是足以容納7萬3千人,增加更多空間對避難更有利,增加多少後續會算出來,這對避難只會有正面影響。

而為何退縮不用重跑模擬?都發局科長林芝羽回應,目前電腦軟體是進行到建物內,建物外無法模擬,昨天有委員有指出,影響避難有很多因素,恐慌跟踩踏才是最需要防止的,「有秩序的到戶外比避難時間更重要」,建議到戶外空間增加,是增加人到戶外的疏散密度,對都市防災避難性有正面影響。

建物退縮多少?黃景茂:不必進都審會審議

黃景茂說,昨天有些民眾不太了解,其實人都已經安全跑到戶外,目前委員共識是,跑到戶外,但仍要求遠雄公司針對擁塞點提供更多避難的面積。而情境2是極端、不切實際的,委員會的共識是不必再改變參數。

遠雄說要試算後再提報給市府,會有公開審議?黃景茂說,「面積我們會審核,但不用再到都審會」;至於要退縮多少?都發局強調,會觀察目前遠雄的梁柱系統來做建議,細節計算要精算,不會像記者朋友擔心的只退1平方公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