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談判10日登場!中國「縮水協議」拒改革 川普大餅變迷你

▲▼第12輪中美貿易談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美貿易談判本周再啟。圖為第12輪中美貿易談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中美貿易談判預計10日、11日在華府舉行,《彭博》(bloomberg)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,就在本周協商以前,中國官員越來越不情願達成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所尋求的廣泛貿易協議;據悉,中方資深官員近幾周與美方人員會面曾表示,他們願意商談的話題範圍已大幅縮減。

根據報導,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領導10日開始的談判,一名消息人士透露,他近期告訴來訪的高官,他會給予華府一份提議,可是內容不包含中國改革產業的承諾,也沒有中國政府改變補助的方針,這一直是美國長期所不滿的,此舉也表示把川普政府的核心要求踢出談判桌。

川普曾多次表示,他只會考慮與中國達成全面的協議,他日前告訴記者,美中相處愉快,就可能達成共識前,目前正處於非常重要的階段,「但我們正在做的,是非常艱難的協議,如果這項交易對我們來說不是100%,那我們就無法促成。」

分析認為,川普政府面臨彈劾調查危機,企業把經濟放緩歸咎於貿易戰。不過,熟悉川普政府的人士說明,民主黨發起的彈劾調查,不會影響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。

位於華府的智庫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」(CSIS)探討中國菁英政治的專家布蘭切特(Jude Blanchette)表示,中國領導層把彈劾調查視為能夠削弱川普,或是分散川普的注意力,「他們估計川普需要獲勝,因此結果願意在實質問題上妥協。」

美國財政部前駐華代表杜拉爾(David Dollar),目前任職智庫「布魯金斯學會」(Brookings Institution)。他認為,中國試圖限縮談判範圍,可見雙方都在強化自己的立場,美中越來越有理由達成「迷你協議」,避免衝突升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