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南方澳大橋靠海易腐蝕「4年才體檢」 學者:應1年檢查1次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宜蘭縣南方澳大橋1日上午無預警斷裂,外界質疑橋梁規定每2年才檢測是否過久。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建議,鋼構橋比較容易腐蝕,半年至一年就要檢測。不過,學者認為,半年檢查一次頻率太高,海邊橋樑一般1年檢查一次,第2年檢查如發現腐蝕情形,則可列為重點觀察橋梁。

▲▼南方澳大橋斷裂現場53工兵群浮門橋車下水結合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南方澳大橋斷裂現場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南方澳大橋自2012年後,興建該橋的宜蘭縣府已移交給台灣港務公司維運,據交通部訂定的「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」,一般鋼筋混凝土橋梁,不分橋齡,應每2年檢測一次,若是交通量小或使用率低的橋梁,最多不得超過4年就要檢測。

▲▼南方澳大橋坍塌,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全國橋梁體檢。(圖/翻攝自林佳龍臉書)

▲▼南方澳大橋2020年才是4年一次的大體檢。(圖/翻攝自林佳龍臉書)

▲▼南方澳大橋坍塌事故。(圖/翻攝自林佳龍臉書)

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表示,依照每座橋梁類型和材料不同,所需檢測頻率也不同,像是海邊受到鹽分侵蝕,檢測週期就應該縮短,依照現行規範,一般性橋梁可以兩年檢測一次,重大或特殊橋樑則需一年檢測一次,如果在海邊使用鋼筋混凝土,水密性較佳,海水較不容易滲透,可以2年再檢測,因為南方澳大橋屬於鋼構橋,本身就比較容易腐蝕,建議半年至一年就要檢查,每到颱風、豪雨必須再次巡查。

不過,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王仲宇則認為,必須考量政府單位有沒有費用、檢修人員,半年檢查一次的頻率略高,雖然與海距離與侵蝕速度相關,但半年變化不大,海邊橋樑一般1年檢查一次,第2年檢查如發現腐蝕情形,則可列為重點觀察橋梁。

至於橋梁該如何檢測?王仲宇說,第一步驟就是目測,外觀如果沒有滲水,應該就沒太大問題,湖果有生繡狀況再除繡;鋼纜則可以用像照X光一樣查看內部情形,有沒有生鏽、斷裂等情形,纜索力量有無變化,沒有變鬆、變緊等狀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