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929台港大遊行民進黨、時力連署支持 吳怡農:第二個家被摧毀感到痛心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「929撐港反極權」遊行將在29日登場。香港邊城青年、台灣公民陣線、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及台灣學生聯合會等遊行發起團體,今(25日)在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。香港邊城青年成員Kuma指出,「台灣擁有民主制度,享有言論與政治權利,是自由社會的一員,為了普世的核心價值,當下就應該為此而站出來」,無論是香港或台灣,都不會是孤島,而是命運共同體,「我們活在當下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台灣學生聯合會提供)

▲吳怡農表示,對於這個「第二個家」被摧毀感到痛心。(圖/台灣學生聯合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學生團體今日也邀請多位立委及立委參選人出席,包括民主進步黨蘇巧慧委員、鄭運鵬委員、無黨籍林昶佐委員,以及立委參選人民主進步黨賴品妤、吳怡農、台灣基進顏銘緯、社會民主黨范雲等。

▲▼「撐港 反極權」大遊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「撐港 反極權」遊行行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學生團體指出,929台港大遊行,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國慶大規模閱兵的前夕,據此,發起團體呼籲台灣各政黨及政治人物,不分黨派,站在自由民主價值的基本立場,一同聲援香港人民自反送中以來的五大訴求,並且明確拒絕「一中和平協議」,號召台灣人民團結一同站出來,撐香港,反極權。

學生團體指出,近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透過影片,跨海呼籲台灣人與香港人共同抵抗中國政府的壓迫,曾佔領香港立法會並讀出《七一宣言》的香港抗爭者梁繼平也在昨日(24日)的聲援影片中,表達台灣民主化過程與反威權歷史對香港民主運動者的啟發,並期盼台港社會的公民力量能相互激勵。

Kuma提出929遊行的四大主張,並要求香港政府盡速釋放被捕學生,「港台同學,齊上齊落」,呼籲台灣政府應盡速設立、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。

▲▼「撐港 反極權」大遊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「929撐港反極權」遊行共有二24個民間團體擔任主辦單位,100個團體連署聲援,包括民主進步黨、時代力量等十個政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蘇巧慧表示,自己是兩個孩字的媽媽,很難想像孩子會因為走上街頭而被恣意逮捕;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,台灣人應該更珍視目前所擁有的自由民主制度。鄭運鵬則秀出外套上的「香港、加油」別針,他表示,這是香港朋友來台灣參加足球比賽時送他,也呼應此次的遊行訴求「撐港反極權」。

吳怡農表示,自己曾在香港住了十多年,對於這個「第二個家」被摧毀感到痛心,目前造成台灣諸多校園內部香港與大陸學生對立的原因,正是因為大陸的政府專權與一國兩制的失敗。

范雲表示,感謝香港朋友這三個多月以來,不怕輸、不怕打的奮鬥精神,讓台灣人看清一國兩制不可行、北京承諾不可信。她呼籲國民黨及其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都應該站出來表態,不要畏畏縮縮。 

這次由台灣公民陣線與台港青年學生發起的遊行,合計共有二24個民間團體擔任主辦單位,且超過100個團體連署聲援,聲援團體名單中,包括民主進步黨、時代力量、台灣團結聯盟、綠黨、社會民主黨、台灣基進、自由台灣黨、台灣民族黨、歐巴桑聯盟、台灣維新等十個政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