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臉識別進校園 陸教育部:要限制管理「能不採集就不採」

▲南京中國藥科大學利用AI刷臉進校園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大陸部分大學已開始試行「刷臉上學」。(圖/新華網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許多大學近日都引入了「人臉辨識系統」,可自動識別學生的出勤狀況,還能抓出在打瞌睡、玩手機的學生。對此,大陸教育部官員表示,人臉識別進入校園,既有資訊安全問題,也有個人隱私問題,使用上要非常慎重,並加以限制及管理,目前已在組織專家論證研究。

根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南京中國藥科大學日前推出「AI校園工程」,計劃在校門口及教室內設置「人臉辨識系統」,可識別學生身份,自動簽到簽退,還能辨別學生有無認真聽講,從抬頭、低頭、閉眼的情況,來觀察是否在打瞌睡或玩手機。

校方人員表示,引入這套系統是為了減少學生翹課、早退、上課不認真的行為,並提高整體到課率,還有課堂上的紀律。不過,人臉識別系統卻被許多人質疑有侵犯隱私的嫌疑,尤其設置的場所還是在學校,對象又是學生。

▲南京中國藥科大學校門口設置的刷臉機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對此,大陸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司長雷朝滋指出,人臉識別進校園,既有數據安全也有個人隱私問題,「教育部已經在開始關注這個事情,組織專家論證研究。」

雷朝滋還強調,包含學生的個人信息都要非常謹慎,「能不採集就不採,能少採集就少採集,尤其涉及到個人生物信息的。」

此外,大陸先前為了促進「互聯網+教育」,印發了《關於引導規範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》。內容中針對資安及隱私問題提到,「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應當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、方式和範圍,並經用戶同意。」「收集使用未成年人信息應當取得監護人同意、授權。」「不得以默認、捆綁、停止安裝使用等手段變相強迫用戶授權,不得收集與其提供服務無關的個人信息,不得違反法律法規與用戶約定,不得洩露、非法出售或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