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索羅門群島斷交? 外交部:青年大使、工程團隊正在索京訪問

▲蔡英文軍禮迎接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英文日前軍禮迎接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路透社報導,我友邦索羅門群島(Solomon Islands)可能與中國大陸建交一事。外交部2日表示,我國青年大使及運動場館工程團隊現也在索京訪問考察中,此均證明台索兩國合作順利溝通無礙。

根據外媒報導,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(Peter Kenilorea)透露,目前已經成立一個部長級的小組,正在進行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問題評估,最快可能這週就會有重大決定要對外宣布。

對此,外交部表示,根據掌握的資訊,索國政府在進行評估時,同時也參考跨黨派小組的報告,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專業意見,做整體性的通盤考量;此外,索國政府的相關決策也必需與內閣及國會商議,因此評估小組的報告並非唯一、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。

外交部表示,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,索國國會議長於八月初率議員團來台參加「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」(APPU),蘇嘉瓦瑞(Sogavare)總理於八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「太平洋島國論壇」(PlF)會晤,兩國外長並簽署互免簽證協定。

另外,外交部強調,索國前總理何瑞朗(Rick Hou)與15位議員(含13位部長)曾在媒體公開發表支持台索邦誼聲明,代表索國政壇友我力量深厚。另外,我國青年大使及運動場館工程團隊現也在索京訪問考察中,此均證明臺索兩國合作順利溝通無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