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楊柳帶3天雨!13號颱風「玲玲」下周可能生成 賴忠瑋:影響台灣機率高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下周一(9月2日)晚間8時天氣圖顯示,南海另有熱帶擾動發展、活動的跡象。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也說,要留意周末到下周發展起來的熱帶系統,影響台灣的機率會比較高。對此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指出,下周的確不排除有颱風生成,會影響台灣天氣,但影響程度多少還要再觀察。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13號颱風「玲玲」(Lingling,香港提供,女子名)。

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李孟軒提醒,周四起受到楊柳颱風外圍雲系影響,周五、周六降雨範圍較廣、雨量較多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孟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28日)天氣和27日滿類似,各地多雲到晴,台東和恆春半島有局部降雨,午後山區有短暫陣雨。氣象局持續對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發布「黃燈高溫資訊」,今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李孟軒說,今台東和恆春半島有局部降雨,午後山區有短暫雷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李孟軒提醒,周四(29日)起受到楊柳颱風外圍雲系影響,花蓮、台東、恆春半島整天有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則要注意午後雷雨;周五(30日)、周六(31日)降雨範圍較廣、雨量較多,雨區有擴展到南部和東半部,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部以北午後有較大雨勢。

吳德榮今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楊柳颱風進入南海後偏向西北西進行,掠過海南島南部,將繼續朝向越南北部,對台無直接影響。

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及美國模式(GFS)模擬下周一晚間8時天氣圖顯示,南海另有熱帶擾動發展、活動的跡象,兩模式模擬強度不同,位置差異也很大;雖反映出預報的不確定性,但也透露出近期西北太平洋仍然是適合颱風發展的天氣型態,尤其在菲律賓東方至南海一帶距台灣較近的海面,因此更需要特別注意觀察。

▼氣象局最新潛勢預測圖顯示,楊柳往越南前進,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吳德榮表示,近期西北太平洋仍然是適合颱風發展的天氣型態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賴忠瑋27日在臉書說,本周及下周菲律賓東方將持續有熱帶擾動生成可能性,要留意的是周末到下周發展起來的熱帶系統,影響台灣的機率會比較高;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還有太平洋高壓擋在台灣上空,但周四起高壓就會略往東退,若在菲律賓東方有擾動或颱風生成,沿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外緣,往台灣南邊海面接近的機率就會提高。

對此,李孟軒表示,目前還沒有擾動出現,但下周的確可能有颱風生成,會影響台灣天氣,不過,預報還滿不穩定,影響程度多少還要觀察;目前預報周日(9月1日)到下周二(9月3日)低壓帶影響,迎風面花東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部以北地區則以午後陣雨為主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下周一晚間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,但模擬強度不同,位置差異也很大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延伸影音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