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架新式高教機9月出廠 明年6月執行首飛

▲▼「2019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」15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登場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「2019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」15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登場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「國機國造」,由漢翔公司研製的新式高教機「裸機」也於2019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。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所長齊立平表示,首架新式高教機將於今年9月出廠,預計明年6月將執行首飛,目前整體進度正順利進行。

「2019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」將於8月15日至17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,其中「國防館」共規劃五大展區,包括國機國造時光隧道、聯合作戰裝備展區、軍民通用科技展區、模擬互動體驗區及國防菁英招募區,屆時將展出包括「大型無人機」、「30公厘機砲戰鬥車」、「萬劍飛彈」、「天弓三型飛彈及發射架」及「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」等15項自主研發成果。

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國防自主,將國艦國造、國機國造、潛艦國造列為重點項目。蔡英文曾在6月1日至漢翔公司主持新式高教機(AJT)組裝開架典禮時指出,高教機計畫代表台灣走向國防自主的過程,強化國防戰力,確保國家安全。

▲▼「2019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」15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登場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新式高教機縮尺模型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齊立平表示,新式高教機計畫從106年2月正式啟動後,歷經設計與組裝階段,首架新式高教機將於今年9月出廠,預計明年6月將執行首飛,目前整體進度正順利進行。

齊立平指出,新式高教機的主要負責空軍高級訓練與部隊飛行訓練的雙重任務,當初有考量到開發時間等問題,最後選擇以IDF經國號戰鬥機作為首要參考目標,如此能避免後續消失性商源的問題,有利後勤維修保養。

齊立平也強調,於國防工業展中展示的僅為「裸機」,正式塗裝會連同命名投票結果於今年9月出廠典禮時宣布。目前將首飛日期訂在明年6月底之前,不過仍要看確切出廠後地面測試的順利與否,「若順利就有提前機會」。

齊立平表示,目前進度都正常進行,新式高教機未來將取代現役的AT-3訓練機及F-5戰鬥機,擔任空軍的主要訓練機,也是「國機國造」的起始計畫,工作團隊有信心將計畫階段性的完成,下個月就會舉行正式的出廠典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