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奇馬變胖暴風圈250公里!吳德榮:首個侵台強颱 賈新興曝90度北轉關鍵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氣象局觀測,利奇馬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52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。(圖/翻攝RAMMB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利奇馬將成為今年第一個侵台的強颱,莫輕忽,今晚至周五影響最大,北台灣慎防強風、豪雨,桃竹苗山區也有大量降雨,並向南延伸至中南部山區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監、全台唯一災害性天氣預報士賈新興說,各國路徑預報顯示,颱風在台灣北方出現近似90度的直角北轉,留意它北轉時是「快快北轉」還是「慢慢北轉」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氣象局預測當颱風在台灣附近時,正好是強度最強的一段時間;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白天利奇馬逐漸接近,北台灣風雨逐漸增強,中南部地區亦轉為有間歇性陣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德榮說,今晚至周五影響最大,北台灣慎防強風、豪雨,桃竹苗山區也有大量降雨,並向南延伸至中南部山區,花東可能有焚風發生;不過,利奇馬對各地的影響程度、風雨的時空變化,與颱風的結構、路徑變化密切相關,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的最新資料。

▼賈新興表示,各國路徑預報顯示,利奇馬在台灣北方出現近似90度的直角北轉。(圖/翻攝typhoon2000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typhoon2000)

吳德榮指出,周六、周日利奇馬逐漸遠離、盛行西南風,迎風面中南部仍有明顯雨勢,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天氣好轉,非常炎熱,花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;下周一、下周二盛行西南風,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仍有較大雨勢,北部午後亦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,花東天氣穩定、晴朗炎熱,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。

賈新興在臉書表示,各國路徑預報顯示,利奇馬在台灣北方出現近似90度的直角北轉,客觀預報大致也呈現類似的路徑,差別在於拉出去偏東的分量,留意它北轉時是快快北轉還是慢慢北轉。

賈新興說,周五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間、中心離台灣最近的時候,北台灣(中部以北)山區留意降雨,特別是桃竹苗山區,北部沿海地區留意強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利奇馬最新動態和潛勢路徑預測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觀測,利奇馬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52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,中心氣壓925百帕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(約每小時184公里),相當於16級風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(約每小時227公里),相當於17級風以上,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,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。利奇馬暴風圈從原本220公里又「變胖」到250公里。

氣象局今上午8時半發布利奇馬陸上警報,氣象局說,已增強為強烈颱風,暴風半徑亦稍擴大,目前中心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,向北北西移動,其暴風圈正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海面,對新北、基隆、台北、宜蘭、花蓮將構成威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