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ATP限速60公里!普悠瑪、太魯閣年底前陸續增備援系統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107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翻覆意外,造成18人死亡,台鐵局的行車安全更被放大檢視。台鐵局機務處長宋鴻康2日表示,已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研發「限速備援系統」,6日就會簽約,只要列車超過時速60公里就會緊急煞車,投入總經費為2.8億元,年底優先裝設在普悠瑪及太魯閣的列車上。

目前「限速備援系統」樣車試安裝及測試都已完成。宋鴻康表示,當列車的列車自動防護系統(ATP)故障或被關掉時,列車限速備援系統就會自動啟動列車限速監控,限制列車的行車速度只能在每小時60公里以下,只有在雙人乘務的情況下或ATP恢復正常運作,才能回到正常速度行駛。

宋鴻康指出,目前規劃年底前52輛的普悠瑪及太魯閣號將會優先增設,112年11月前陸續完成EMU800型等818輛列車,確保有遠端監視,避免產生行車風險。至於ATP故障率是否有改善,他說,上個月總共發生38件故障,6月份邀請原廠工作人員幫檢修人員訓練2天,再請種子教官回到各段去轉訓ATP維修人員,故障率已經逐步下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台鐵樹林調車廠,太魯閣號,普悠瑪號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太魯閣、普悠瑪年底先加裝「限速備援系統」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