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理沙盒又通過3案 「以基金換基金」不用贖回最快年底上路

▲▼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。(圖/記者李瑞瑾攝)

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。(圖/記者李瑞瑾攝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金管會去年4月底通過金融監理沙盒條例、5月開放業者申請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(31)日表示,近期通過金融監理沙盒的案件共有3件,包括國泰人壽與易遊網的異業結合、北富銀與台新銀跨行轉帳技術、好好投資與遠東商銀合作的基金互換,最快今年底就可上路實驗。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透露,近期通過3件案子,首先是國泰人壽與易遊網的異業結合,過去買旅遊平安險須從旅遊業的網站,再超連結回到保險公司的網站,現在雙方透過合作,直接在易遊網的網站上設立保險專區,保險費可由易遊網收取,每月結算給國泰人壽。

至於易遊網是否算保經保代,顧立雄說,這兩家公司都需要經過豁免,因為旅遊業也是特許行業。按照規定來說,不能兼營非旅遊業相關業務,未來若實驗成功的話,保險局將會進行相關法規的修改。

第二案則是台北富邦銀行實驗用區塊鏈做底層技術,與台新銀行進行跨行轉帳,先前匯款是金流加資訊流透過財金公司,未來區塊鏈讓個資設有節點,在允許的區域內可從這家銀行匯至另家銀行,現在是資訊流可以不用透過財金公司,即是驗證區塊鏈技術,讓資訊是無誤的。

顧立雄指出,在財金公司金流健全的情況之下,也許實用性並沒有那麼高,但若是跨境匯款,則可能提高實用性,現階段跨境匯款需花費幾天的時間,若用區塊鏈的方式,未來的時間將會很快。

最後一案是好好投資與遠東商銀合作,透過區塊鏈的技術,在好好投資平台上採用會員制的方式,「以基金換基金」,不需要透過金融機構只能申購或贖回的方式,主要是以新台幣計價的基金互換為主。

顧立雄表示,民眾買基金後若想換,可以用對價的方式來交換,而好好投資每月都會收取一定的費用,不過目前僅限於遠東商銀所賣的基金才能做交換的互動;這3案最快今年底就可上路實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