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磋商今上海「西郊賓館」登場 昨夜劉鶴親陪共覽黃浦江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大陸國台主任劉結一會見的場地,上海西郊賓館會議中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中美第十二輪高級別磋商選址上海西郊賓館,圖為賓館內一處會議中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中美第十二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今天登場,地點從北京移至上海,在1972年發表「中美聯合公報」的西郊賓館舉行,帶有助推中美關係發展的寓意,美方主要團隊昨(30日)抵達傍晚後,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更親自陪同共遊黃浦江,有意緩和近日兩國談判前的緊張氣氛。

根據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,美方貿易代表團由貿易代表萊特海澤、財政部長梅努欽領隊,分別於30日中午12時許、下午3時許抵達上海,隨後入駐外灘茂悅酒店,接著和中方貿易談判牽頭人劉鶴共遊黃浦江,並於美國總統老布希、柯林頓、歐巴馬均曾來訪的和平飯店進行晚餐。

▲▼中美經貿磋商團隊領頭人共覽黃浦江。(圖/翻攝自澎派新聞網站)

▲中美經貿磋商團隊領頭人共覽黃浦江。(圖/翻攝自澎湃新聞網站)

值得注意的是,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選址西郊賓館展開,該地點是上海最大的五星級花園別墅式國賓館,過去曾中共前主席毛澤東從武漢來到上海時,就曾居住在此,鄧小平、江澤民等前國家領導人均曾在此下榻,中方亦曾在此接見英國女皇、日本天皇、德國首相柯爾、美國總統布希和歐巴馬,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等人。

其實台灣民眾對這個地點也不算陌生,因為這正是本月初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上海,會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地點;陸官媒報導則指出,1972年該地見證「中美聯合公報」發表,在此談判中美關係助推有重要寓意。

不過,美國總統川普仍不改其犀利言論,昨日仍於推特上發文,指稱中方未啟動採購,表示「無論如何,我們都會贏。」他先前也稱,中方採取拖延戰術,直至美國大選後簽協議。但他強調,等到自己連任,雙方的協議將更加嚴苛。

有陸方學者就坦言,川普這個「恐嚇大師」持續使用自己的一貫手法,在磋商前隔空放話藉此施加壓力,希望獲取更大利益,但此舉不僅無助於兩國關係,也只會讓中方對美方霸權更加反感。

▼中美第十二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即將登場,圖為過去談判畫面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東時間21日登場的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