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有神明加持 里港果農楊淑貞種有機檸檬更有信心

▲有神明加持,屏東縣里港鄉楊淑貞種有機檸檬更有信心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有神明加持,屏東縣里港鄉楊淑貞種有機檸檬更有信心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栽種有機檸檬屏東縣里港果農楊淑貞,曾懷疑自己投入有機事業是否走錯路,在一次宮廟的擲筊比賽中,贏的人可以將金雞請回家中祀奉,他對神明說,有機走到瓶頸,如果神明支持,她會堅持走有機路,果然讓她贏得金雞,請回家中奉拜,此後她更加起勁的往有機檸檬路邁進。

52歲的楊淑貞,原是菸農之女,種有機檸檬超過4年;她常說,家中務農種菸草,但她沒到菸田工作過,尤其是後來家中開菸樓後,不愁吃穿,根本沒機會種田,結婚後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,到創世基金會上班當志工,沒有經濟上的顧慮。

幾年前看到市面上標榜有機的農產品,讓她存疑,到底有機是怎麼種出來的,乾脆自己試種;她把原家中租給親戚耕種但因疏於管理致雜草叢生的6分多地拿回來規劃種有機檸檬,第一次就挑戰高難度的有機。

由於她有不服輸的個性,請教農改場專家及到農業大學上課,幾年下來的經驗,讓她種出有安全健康而且果色翠綠、芬芳香氣濃郁的有機檸檬,讓很多人跌破眼鏡。

她指出,有機最重要工作就是除草,還在上班的先生則利用假日來幫忙除草,草生栽培方式,割過草後地面平坦如草原,「可以躺下來看著天空,是一種很休閒的舒壓」。

自製液肥,以生雞蛋及過期牛奶加上光合菌發酵,補充地力及肥份,發酵過後沒有臭味,減少病蟲害發生,果園裏還養雞、鴨、鵝吃草,農場取名「貞心有機農場」,表示用真心對待每一株檸檬樹及每一位消費者。

場內顧好有機檸檬,在農場四周種起春不老、扶桑等中喬木,再圍起黑網隔離鄰田污染入侵的機會,為了讓鄰田不要噴農藥,她自願幫忙拔草,連水溝四周都用人工拔草,徹底讓鄰田沒有使用農藥的機會。

楊淑貞自信地說,能把有機檸檬種出果皮翠綠的人不多,並且果皮搓揉就會一股嗆鼻的濃烈檸檬精油氣味,只有她有這個本領。她另在檸檬園種了木瓜、玫瑰、咖啡、百香果等植物,吸引青蛙、螢火蟲進駐,讓她在這一片有機檸檬園享受芬多精及多酚的清爽。目前有機檸檬一年四季都有產量,以供應超市為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