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吉仲強推「農業保險」保證穩定收入 向農民喊話:別怕看天吃飯

▲▼農委會舉行行政院通過「農業保險法」,農民不用看天吃飯記者會,農委會主會陳吉仲,農業金融局副局長李聰勇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委會舉行行政院通過「農業保險法」,農民不用看天吃飯記者會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通過「農業保險法」,農委會今(18日)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,極端氣候對農業首當其衝,必須推動農業保險,填補農民損失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,專法通過除能帶動整個農業政策改變外,更重要的是讓農民不用看天吃飯,還保有穩定收入。

農業金融局副局長李聰勇表示,極端氣候愈來愈明顯,直接影響農民所得及糧食安全等狀況,104年起開始試辦農業保險,所有保單設計開發至少都要經過1年以上,主要是要到現場跟農民對話,了解他們需求。目前已開發銷售15個品項、20張保單,包括畜牧業、養殖水產等各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農委會舉行行政院通過「農業保險法」,農民不用看天吃飯記者會,農業金融局副局長李聰勇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業金融局副局長李聰勇說,極端氣候愈來愈明顯,會直接影響農民所得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吉仲說,農業保險非常重要,原因是避免看天吃飯,尤其現在各種氣候變遷、極端等事件,造成農民血本無歸,最快分攤風險方式就是藉由農業保險協助農民穩定收入。過去3年試辦至今,截至今年6月底,總投保件數2.9萬件、總投保金額60億元、總投保面積4.7萬公頃、投保家禽239萬隻,投保件數、金額及面積皆逐年成長。保險理賠方面,累計理賠件數907件、理賠金額達8919萬元。

陳吉仲表示,天然災害救助仍維持,只是這只能幫助農民損失的2至3成,如之前寒害等事件發生,全台農損達4百億元,最後救助金只有1百億元,還有7成多求助無門,但有農業保險就能保障收入。陳吉仲以一期水稻舉例,保費1公頃4千元,2千元由農委會吸收外,各地方政府也會協助相關保費,也就是農民花一點成本,保障會更大。

▲▼農委會舉行行政院通過「農業保險法」,農民不用看天吃飯記者會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民們說,農業保險確實能幫忙減輕損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吉仲再舉例,今年5月新竹只下了場強陣雨,結果有農民種4分地的洋香瓜全部泡湯,原本有4、50萬元收入,但天然救助只領4萬多元。記者會上台中梨農劉霖傳、屏東養殖業者陳佳德和彰化畜牧業者陳秋池到場表示,農業保險確實對他們有很大幫助。陳秋池說,除天氣狀況,第一線還有很多不確定風險,如禽流感等,所以該政策好處是能幫忙自己減輕負擔。

▲▼農委會舉行行政院通過「農業保險法」,農民不用看天吃飯記者會,農委會主會陳吉仲,農業金融局副局長李聰勇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吉仲強調,農業保險除穩定農民收入外,還能建立農民各項資訊系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但陳吉仲認為這樣還不夠,立法通過後還要大幅度邁進,推更多保單及相關政策,且農業保險背後有一大含義,除穩定農民收入外,還能達到對內、外銷及農民統計資料整合等系統建立,若能做到這一步,整個農業會更往前邁進,以目前專業農有30%、兼職農70%,目前專業農保單已覆蓋約10%。陳吉仲強調,未來農業保險立法完成後,農委會也將儘速訂定相關子法規,建立完善的運作制度,全面推動農業保險,提高保險覆蓋率,穩定廣大農民收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