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首座核電廠畢業了 環團憂除役過程爆輻射外洩風險

▲▼核一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環團擔憂,核廢料仍沒專責處理機構,稍有不慎就會有輻射外洩風險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核一廠運轉40年,1號機去年底到期,2號機執照今(15日)到期,原能會12日發出除役許可。環保團體今天特別舉行記者會宣布,核一廠確定發電畢業功成身退,明天開始將邁入長達25年的除役工程,同時提出擔憂部分,其中核廢料仍沒專責處理機構,稍有不慎會有輻射外洩風險。

台灣環境保護聯盟、蠻野心足生態協會、環境法律人協會等環團選在台電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表示,「非核家園」已是進行式,2021核二廠1號機滿40歲,到2025年核三廠完全除役,穩健廢核的情況下並不缺電,且這段期間有各式取代方式,如綠能減煤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宣布核一廠確定發電畢業功成身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宣布核一廠確定發電畢業功成身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諷擁核團體「最愛缺電」,為了個人私利從頭到尾都沒關心過除役環評和核廢料處置問題,地方等除役一等就是40年,現在雖然發了畢業證書,但最憂心的是核廢料永久停放在核一廠,現在連「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條例」都沒有,更沒有專責機構處理核廢料,就短中期而言,目前卡關的室外乾貯應該完全撤廢不要再用,直接規劃室內乾貯。

▲▼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宣布核一廠確定發電畢業功成身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諷擁核團體「最愛缺電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,擁核者常以「缺電」為藉口,支持老舊核電冒險延役,但核一兩部機組早就停機多年,除役根本不影響電力供應,台電備轉容量率均超過10%,同樣沒缺電問題。蔡雅瀅認為,核電廠除役要花25年和數百億元經費,用過核燃料搬移、貯存過程如有不慎,可能發生輻射外洩風險,因此盼還沒受到輻射汙染,拆廠、改建容易的核四廠能早日轉型。

▲▼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宣布核一廠確定發電畢業功成身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環保團體拿出數據強調,台灣不缺電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環境法律人協會謝蓓宜指出,核一廠是台灣第一座核電廠,也是第一個邁向生命中終結的核電廠,台灣沒除役經驗,可能有許多變數要面對。以各國來看,平均耗時30至60年除役,台灣規範25年相對較短,但除役環評過程歷時4年,有很多問題必須考量,如地質、輻射、空氣和交通等,重點是「除役是動態的過程」,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輻射外洩風險。

環團強調,核電廠現在仍然保有低階與高階核廢料的貯存設施,這些核廢料未完全清運前,都不算是實質除役,呼籲台電和相關單位必須要積極面對這些問題,還給在地居民一塊乾淨的土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