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是經濟成長模範」 海地總統向蔡英文喊話:期望能多投資

▲▼總統蔡英文抵達友邦海地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記者陶本和/海地太子港報導

蔡英文總統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於台北時間14日上午,抵達友邦海地出席「海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」。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在致詞時表示,海地遭遇非常多困難,台灣是經濟成長的模範,期望台灣能投資海地,「台灣發展模式非常讓我嚮往」。

海地先前由於政局不穩,蔡英文本次國是訪問,為了不增添對方政府額外的麻煩,因此不安排過夜,短暫停留不到5個小時,就快閃前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。

其實,海地先前已經多次傳出邦交動搖的消息,近期該國的政局也不穩定。摩依士在致詞時就坦言,目前遭遇非常多的困難,但台灣是他們經濟成長的模範。他認為,經濟成長最大障礙是貧困,以及政治不穩定,但經濟成長是跨領域的議題,不論是對海地、海地產業,還是國際夥伴,都非常重要。

摩依士說,他在去年訪問台灣時,就鼓勵台灣企業到海地投資,而「海地強化電網計畫」就象徵兩國投資潛在利益的計畫,「本人因此借助蔡英文總統來訪的機會,呼籲國會議員,儘速通過這項計畫」。

摩依士表示,海地目前遭遇政治問題,並不是兩國發展關係的障礙,很多國家在發展的道路上也經歷很多,有些甚至經歷過戰爭,其他國國家也有非常嚴重的社會動亂。

摩依士指出,台灣在國家發展道路上,也曾經遭遇過困難,但是台灣人民投入在建設上,以致於經濟有非常可觀的成長,特別是在缺發天然資源時,達成驚人的目標。

「台灣發展模式非常讓我嚮往。」摩依士呼籲所有海地人,不論意識形態如何,應該要讓海地成為和平地區,以利海外投資可以到海地。

摩依士強調,台灣也遭遇非常多政治障礙,不論是兩岸關係或國際關係,但台灣人知道國家利益至上的道理,「確實台灣跨越許多經濟、政治與社會障礙,達成驚人的經濟成就」。

▼總統蔡英文抵達友邦海地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總統蔡英文抵達友邦海地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