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20÷2X=5,X=?」答案寫2居然錯了…一道數學題讓老師家長戰翻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大陸微博近日瘋傳一道令老師和家長吵翻的數學題,題目是「20÷2X=5,X=?」許多人看完後都認為答案明顯是2,不過老師卻說,題目考的是「同級運算」原理,應該由左邊開始算到右邊,所以正確解答為0.5。不少家長一聽都錯愕地說,「2X是一個整體,怎麼能拆開來算?」

▲▼一道數學題目讓家長滿頭問號。(圖/記者朱世凱攝)

▲一道數學題目讓家長滿頭問號。(圖/記者朱世凱攝)

綜合陸媒報導,這則題目最早是由遼寧省大連市的一個家長群組傳出,有家長認為,若要解20÷2X=5,可以先寫成2X=20÷5,之後為2X=4,答案就能得X=2。「如果把2帶回去算的話,便是20÷(2×2)=5,代表這個算式沒有任何毛病。」

▼家長在群組裡反駁老師的解法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家長在群組裡反駁老師的解法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但是老師卻說,應該是20÷2×X=5,之後是10×X=5,答案應為X=0.5才正確,還強調這題考的是「同級運算」,先乘除後加減,如果都是乘除,就該從左邊算到右邊。家長不服氣地回應,2X要當作一個整體才對,不能拆開來計算;或者,「有省略乘號的部分」應該優先計算。

▼老師認為同級運算原則下,應該是0.5才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老師認為同級運算原則下,應該是0.5才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當然也有家長力挺老師說法,還強調若要優先計算2X,應該打個括號,即(2X)才行。這道題目即使是專攻數學的學者也看法不一致,有其他老師指出,考試很少出現有爭議的題目,因為吵這些也沒有實際意義;另外,在代數的算式裡,2是X的係數,不是家長說的省略了乘號,所以X應該是2,如果要考同級運算原則,應該寫成20÷2×X=5,這樣答案是0.5才會比較合理。

網友看完後都說,「真的是吃飽太閒的題目」、「2X本來就不能分開啊」、「說0.5的老師應該開除吧,這種水準真是誤人子弟」、「應該問出題目的是誰,抓出來拷問他答案是多少」、「2X哪有加括號的,笑死」、「果然選2的比較多,但我還是覺得是0.5」、「0.5不能反推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