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推進劑蒸發限制 陸「冰箭」在軌時間延長至30天

▲長征五號運載火箭。(圖/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網站)

▲長征五號運載火箭。(圖/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大陸近日在「低溫推進劑蒸發量控制技術」上取得突破,可使低溫火箭在軌時間延長到30天。所謂的低溫火箭採用液氫、液氧等低溫化學推進劑,又稱「冰箭」,隨著新技術突破了該型火箭在推進劑蒸發和排氣方面的限制,延長了在軌時間。

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指出,該技術團隊成員張少華介紹,低溫火箭採用的低溫化學推進劑無毒、無污染,經濟實惠、效率高,因此在國內外運載火箭和上,都得到了廣泛應用,大陸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、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等都屬於低溫火箭。

▲長征七號運載火箭。(圖/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)

▲長征七號運載火箭。(圖/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)

不過,低溫火箭的長時間飛行在軌時間,大多只能維持在幾十分鐘到幾小時之間,其主要因素是推進劑的蒸發損失,常壓下液氫為-253°C,液氧為-183°C,低溫火箭長時間在軌飛行,低溫推進劑會大量蒸發,此外,為了控制貯箱壓力,火箭在飛行時,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向外排氣,也會造成推進劑損失,影響在軌飛行時間。

▲新型聚氨酯泡沫隔熱材料。(圖/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)

▲新型聚氨酯泡沫隔熱材料。(圖/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)

如今新研製出的「新型聚氨酯泡沫隔熱材料」以及「變密度多層隔熱材料」,能將低溫推進劑的蒸發量從每天2.5%以上減少到0.5%,還採用了「熱力學排氣方案」,減少排氣時推進劑排出。張少華介紹,該技術的突破,對於未來大規模深空探測,及遠距離空間運輸等任務具有長遠意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