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拉刈濺左眼「險整顆挖掉」!陳吉仲挨批不孝 爸現身挺兒:哪有在戴護目鏡

▲▼巴拉刈之爭,陳吉仲父出面挺兒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陳吉仲遭質疑不孝,父親陳正雄現身挺兒。(圖/東森新聞)

記者莊智勝/綜合報導

巴拉刈之戰越演越烈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自爆,父親曾因使用了巴拉刈,害得整個眼睛差點被挖掉,強調巴拉刈的毒性相當可怕;但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卻質疑,為何連一副護目鏡都不提供給父親,陳吉仲根本就是不孝。對此,陳吉仲父親陳正雄19日現身替兒抱屈,直言「農民噴農藥哪有在戴護目鏡的!」

除草劑巴拉刈價格相當便宜好用,但卻因含有劇毒,不慎誤食或接觸都有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,因此農委會決議自109年2月起全面禁用;但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雲林造勢時,卻砲轟農委會「禁用巴拉刈」的決策令農民苦不堪言,「每一個農民都在哀號,沒有巴拉刈,造成多大影響,整個生產成本都提高!」

針對韓國瑜痛批農委會罔顧農民生計,陳吉仲親上火線作出解釋,強調巴拉刈是劇毒、致癌的農藥,對人體危害相當巨大,目前全世界包括韓國、大陸已經有77個國家禁用,「劇毒農藥必須退場,安全農藥才會進來!」為了強調巴拉刈的毒性,陳吉仲還舉自己務農的父親為例,自曝多年前父親曾不慎遭巴拉刈濺到,險些整個眼睛都要挖掉。

▲▼ 「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」會議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並聽取國內外專家建議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陳吉仲一席話再起波瀾,引起立委陳宜民質疑,為何陳主委連一副護目鏡都不提供給父親,這樣的行為簡直就是不孝!對此,陳吉仲19日再度受訪,談到父親一度哽咽,坦言爸爸受到傷害,自己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,以後也會勸他噴灑農藥時務必要保護好自己,「但大家也可以思考,有多少農民因為噴農藥而送醫,因此,農委會針對劇毒農藥必須要退場的立場,絕對不會改變!」

陳吉仲的父親陳正雄19日也現身挺兒,表示當天自己是在稀釋巴拉刈,但卻不慎遭水花濺入左眼,險些失明,「我到醫院,醫師還說,還好你馬上就醫,再拖下去整顆眼睛都要挖掉!」雖然視力保住了,但後遺症卻是眼睛會畏光,白天必須戴著墨鏡;對於陳宜民的「護目鏡說」,陳正雄則說,「農民哪有在戴護目鏡、戴在臉上噴農藥的?都只是戴著斗笠,頂多加個口罩而已!」

▲▼巴拉刈之爭,陳吉仲父出面挺兒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陳正雄笑稱,「哪有農民噴農藥在戴護目鏡的?」(圖/東森新聞)

事實上,巴拉刈在過去根本就沒有解毒劑,直到俠醫林杰樑研發出黃金療法後,中毒患者才終於有一線生機,但儘管如此,巴拉刈中毒患者的生還率仍然只有四成;參與林杰樑黃金療法患者檢驗的學生、林口長庚毒物中心博士林中英指出,巴拉刈只要碰觸到皮膚,就有可能出現潰爛,誤喝一小口,即便立刻吐出,口腔黏膜也會遭到腐蝕,且毒性會透過血液進入肝、腎、肺,更會導致肺部纖維化,讓患者痛不欲生,最終引起多重器官傷害,休克死亡。正因巴拉刈毒性猛烈,因此目前醫界、學界、農委會,都希望巴拉刈退場的政策,不要再有變數。

▲▼巴拉刈之爭,陳吉仲父出面挺兒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林中英指出,巴拉刈的傷害不可逆,即便誤喝後立刻吐出,都有可能會喪命。(圖/東森新聞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