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柯文哲變身「教授」上課 醫學解釋年金改革為何被罵翻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出「科學談政治」節目,12日正式上線,柯文哲化身教授,用上課的方式講述施政理念。首集以醫學的概念,解釋年金改革為何被罵翻。

柯文哲以細胞發炎反應解釋年金改革政策,細胞死掉有兩種情形,一種是比方說拿鐵鎚敲指頭使得指頭爛掉,這稱作「Necrosis」(壞死);另一種則是蝌蚪本來有尾巴,但成長為青蛙後尾巴便逐漸消失,這是「Apoptosis」(凋亡)。

▲▼ 柯文哲化身教授,以醫學概念解釋年金改革。(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影片)

▲ 柯文哲化身教授,以醫學概念解釋年金改革。(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影片,下同)

▲▼ 柯文哲化身教授,以醫學概念解釋年金改革。(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影片)

柯文哲指出,細胞壞死的狀況是,有大量細胞內含物跑出去,引發強烈發言反應;細胞凋亡則是,細胞慢慢萎縮,細胞膜裡的物質不會跑出去,並不會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。

從細胞發炎反應,柯文哲了解,改革最大困難不是引進新思維,而是如何讓舊有思維有秩序的照時程消失,年金改革引起許多人抗議,就是一個「Necrosis」(壞死)的例子。

▲▼ 柯文哲化身教授,以醫學概念解釋年金改革。(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影片)

柯文哲坦言,他當市長每年要編列預算,但市府預算愈來愈臃腫,主要是每次有新計劃,局處就來要人、錢,卻沒人來報告,像某計畫執行多年,已不需要就可以取消,但後來才發現,最困難的在於,要怎麼取消原來的人事物預算。

柯文哲進一步提到,台北市政府推動E化,但買平板、裝網路都要錢,他想到將E化的錢、報章雜誌與紙張的預算合併,雖然現在很少人看報紙,但不看白不看,若貿然取消訂閱報紙,會引起反彈,因此,若用預算合併的方式,就能將錢移到E化項目,報章雜誌的預算也會減少,如此一來,也能解決預算臃腫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