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修訂「逃犯條例」 50萬人憂心上街一次看懂

▲▼ 香港反送中遊行,反逃犯條例遊行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香港反送中遊行,民眾擠爆地鐵站。(圖/讀者提供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香港泛民主派團體「民間人權陣線」(下稱民陣)9日下午舉行反對修訂《逃犯條例》遊行。主辦單位說明,到場人數將超越2003年「七一」遊行的50萬人次。對於這項條例的修訂,美、英、加等國都曾指出,通過法案後,可能削減「一國兩制」下,香港的法治權力。

《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(修訂)條例草案》源於2018年2月在台灣發生的一起港人殺人案,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殺害女友棄屍後逃回香港;然而,由於港台之間並沒有引渡條款,因此港府至今仍未將嫌犯引渡回台受審。

事件過後,香港政府今年2月提出《逃犯條例》與《刑事互助條例》草案,針對未與香港簽定引渡條款的國家、地區,提出了移交罪犯的明文規定。

為了處理多地問題,香港保安局向港府提出2種建議,分別是:

一、採取「一次性個案」的方式,來處理北京當局、台灣與澳門移交逃犯的請求。

二、以香港特首為主,透過發出「證明書」的方式,來啟動移交請求,再交由法庭審理,去除立法會審議個案的職權。

對於《逃犯條例》的修訂案,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擔憂,政治犯可能會被透過這項法律,被引渡至北京受審。對此,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3月底公布多項新的條款,去除破產和證券期貨交易等9項罪行,且將逃犯移交的門檻提高,不過,仍有許多反對、質疑的聲音出現。因此,泛民主派今年3月31日、4月28日街發起過「反修法遊行」,並稱參與人數為1.2萬人、13萬人左右。

▼香港反送中遊行,龍尾到糖街擠滿人。(圖/翻攝自Tam Ming Keung/Facebook社團《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》

▲▼香港反送中遊行。(圖/翻攝自Tam Ming Keung/Facebook)

據報導,有香港民眾表示,會走上街頭是因為「占中」案,有許多人被判刑,擔心修法可能會破壞「一國兩制精神」。

這項條例的修訂同時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日前指出,「這可能對香港的法治形成威脅。」

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與英國外交大臣韓特(Jeremy Hunt)也曾作出聯合聲明,表達對香港政府修訂《逃犯條例》的關切,「這對居住在香港的英國、加拿大公民來說,會影響到對香港的商業信心,也會對香港的國際聲譽造成衝擊。」

為回應國際社會的質疑聲音,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見各國駐港使領、商會代表,並解說逃犯條例的修訂情況。

對於《逃犯條例》修訂案引起的風波,陸委會9日回應,希望港府撤回修法,不應再漠視社會的擔憂與質疑。陸委會指出,台灣多次表示,不會接受任何「消滅國家主權」的作為,也同時拒絕任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