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書館之父「聖思維爵士」王振鵠今逝世 享耆壽95歲

▲▼台灣圖書館學巨擘王振鵠教授。(圖/翻攝台師大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網站)

▲王振鵠在1987年3月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「聖思維爵士」。(圖/翻攝台師大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網站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圖書館學巨擘王振鵠今(9日)傳出在睡夢中安詳逝世,享耆壽95歲。他曾在台灣師範大學、台灣大學等校擔任圖書館學課程,更曾任台灣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12年。1987年3月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「聖思維爵士」。前世新大學校長、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,王老師在學術、教育界和實務界(圖書館)都非常成功。

賴鼎銘受訪指出,王振鵠在各層面貢獻很多,在社會上表現非常卓越,大家都稱呼他為大老,尤其在圖書館實務上有很深的努力,也曾在許多學校教過課,門生無數,不只在學術、教育界,在實務界(圖書館)也都經營的非常成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灣圖書館學巨擘王振鵠教授。(圖/翻攝台師大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網站)

▲賴鼎銘表示,王振鵠不只在學術、教育界,在實務界(圖書館)都非常成功。(圖/翻攝台師大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網站)

賴鼎銘回憶,自己在讀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時也曾上過王振鵠的課,印象最深的是,王老師溫文儒雅,脾氣很好,從沒有看過他生氣,非常照顧學生,在處理、應對各種事情都非常圓熟,人脈廣,年老的王振鵠深居簡出。

賴鼎銘說,其中王振鵠最為人敬佩的是,寫了許多關於圖書館書籍,並在此領域深耕,對圖書館事業著墨很深,對後來的學生學習有非常深影響,也幫助圖書館事業推展更進一步。

▲▼前世新大學校長、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。(圖/翻攝台師大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網站)

▲賴鼎銘說,王振鵠最為人敬佩的是,對圖書館事業著墨很深。(圖/翻攝台師大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網站)

王振鵠知名著作包括《書緣:圖書館生涯50年》、《圖書館學論叢》、《兒童圖書館》、《小學圖書館》、《圖書選擇法》等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