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戰廝殺北京公布《白皮書》 「七句話」一次看懂中方立場

▲川普,習近平,中美關係,美中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貿易戰牽動美中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今天上午發表「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」白皮書,全文約8300字,被視為中方對抗美國貿易戰的表態。《白皮書》除前言和結語外,共包括三部分,其中第一部分以實際的數據、充分的事實回應了國際社會關切,也指出美國政府挑起對中國大陸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;據中新社報導,有關《白皮書》的內容,可用以下7句話簡單看懂。

1、對於貿易戰,中國不願打,不怕打,必要時不得不打,這個態度一直沒變。

白皮書說,對於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,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,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。但合作是有原則的,磋商是有底線的,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。

2、歷史經驗證明,試圖通過潑髒水、拆台、極限施壓等手段達成協議,只會破壞雙方合作關係,錯失歷史機遇。

白皮書說,美國政府指責中國在磋商中「開倒車」完全是無稽之談,並指出美國政府在過去十餘輪談判中曾不斷調整相關訴求,隨意指責中方「倒退」是不負責任的。

3、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提是美國取消全部加徵關稅,採購要符合實際,同時確保協議文本平衡,符合雙方共同利益。

白皮書中還提到,經貿協議必須是平等、互利的,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會讓步。

▲▼美中關係,中美關係,人民幣。(圖/路透)

▲美中貿易戰下一步會如何發展,外界相當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4、如果一方強壓另一方進行談判,或者談判結果僅讓單方得利,這樣的談判不會取得成功。

白皮書指出,磋商要相互尊重、平等互利。平等互利,就是雙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,磋商成果是互利的,最終達成的協議是雙贏的。

5、磋商需要雙方相互理解和共同努力。

白皮書提出,各方只有在磋商過程中都抱著善意的態度,充分理解對方立場,才能為磋商獲得成功創造良好條件,否則就無法形成達成長期有效協議的基礎,難以達成可持續、可執行的協議。

6、對於重大原則問題,中國決不退讓。

白皮書明確,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原則。磋商中,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,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。對於重大原則問題,中國決不退讓。

7、談,大門敞開;打,奉陪到底。

白皮書稱,中國希望透過對話而不是關稅措施解決問題。為了中國人民的利益,為了美國人民的利益,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,中國會理性對待,但是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,也做好準備迎接任何挑戰。

▶影/《白皮書》將鐵的真相昭示天下!環時:談判中美國3次出爾反爾
▶影/貿易戰中方最新態度!《白皮書》:願意合作但主權問題絕不退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