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沒想到基督徒現在成了壓迫者」 做工的人作家林立青嘆:太驕傲了嗎?

▲▼基督徒,十字架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/Photographer:Aaron Burden)
▲基督徒挺同、反同成為話題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/Photographer:Aaron Burden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同婚專法三案角力中,預計在17日進行最終表決。其中2案由反同方支持的「幸福盟版」和「信望愛版」分別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和民進黨立委所提出,而兩案背後支持者皆有大批基督教徒,儘管日前有其他基督教團體出面聲明挺同,卻仍佔少數。作家林立青分享相關新聞時也感慨,印象中從前基督徒是政治良心代表,為移工蓋庇護中心、拯救雛妓、擁抱外配,台灣哪裡有壓迫,哪裡就有基督徒的名字,勇於站出來捍衛受壓迫者的權利,「沒想到基督徒現在成為了壓迫者。」

▲▼ 《做工的人》原著照片會說故事 「每個滴下汗水的職業都值得被尊重」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▲林立青在《做工的人》書寫社會最底層勞動者的生命紀實,他也相當關注人權議題。(圖/寶瓶文化)

作家林立青曾寫《做工的人》紀錄關於工地現場、社會最底層勞動者的掙扎求生,該書也被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製作團隊改編翻拍,在上月底殺青,讓不少讀者和粉絲相當期待。而他也相當關注社會上少數族群、人權等議題,日前他在個人臉書分享同婚相關報導時表示,看著新聞有點難過,「想到兩年前大法官釋憲以後,原本以為台灣的同志運動會轉好,可是沒有想到先是公投,再來是各種遊說:那些在立院的朋友說,每天都有數十通電話打來,要求委員『依公投結果』連專法都廢止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也回憶自己在求學時期,還覺得基督徒很值得驕傲,因為「在台灣的土地上,傳教士蓋醫院、興學校;在民主化的過程中,基督徒是政治良心的代表;在族裔上,基督徒擁抱外配,各地移工庇護中心也奉神之名所設;在性別運動過程,當年衝妓院救雛妓並且鬧到國際上逼政府處理的,也都是基督徒的名字。」

他還提起自己出生那一年,有基督徒發動「彩虹行動」,用教會的力量去打擊人口販運,設立少女庇護安置之家。顯示出過去只要台灣哪裡有壓迫,哪裡就會看到基督徒站出來捍衛受壓迫者的權利,「沒想到基督徒現在成為了壓迫者。」

林立青感慨「是基督徒太驕傲了嗎?是我們不再有自省的能力嗎?是基督徒不願再關心社會角落嗎?」更提到愛家公投,「說的都是恐懼,做的都是排斥,拿出來的都是謊言,卻吸引眾多人跟隨。」也反問基督徒,還記得耶穌說「愛人如己」是最大的誡命了嗎?「我們應該聽聽那被壓迫的人怎麼說才是啊!」

不過並非每個基督徒都反同,日前也有其他基督教團體公開聲明支持挺同,還發動連署反對林岱樺版本草案,發布《基督徒支持LGBTI族群快樂平安結婚嚴正聲明》一文提到,「我們對此法案的提出感到極度震驚與憤怒,特此發表嚴正聲明,強烈譴責該法案已經嚴重違反基督教信仰精神,傷害耶穌基督所關愛的同志族群,並且嚴重扭曲基督教會的形象。」

基督徒挺同聲明自6日發起至今(10)日上午,已有超過1700人連署。留言紛紛提到「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讓高牆倒下,基督徒不應自以為義再立高牆」、「終於有真正的基督徒站出來說話了」、「信仰不應該是阻礙別人的幸福」、「神愛世人,不分異同。」


▲部分基督徒出面聲明挺同。(圖/翻攝自《基督徒支持LGBTI族群快樂平安結婚嚴正聲明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