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轟蔡英文自我感覺良好 馬英九:我執政8年「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」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30日在經濟論壇發表演說,提出過去三年經濟困境,試圖補救,尋找振衰起弊、撥亂反正的策略;並批評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經濟下滑還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反而是他過去執政8年,「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」!

馬英九強調,金融海嘯後發生後一年半,2010年臺灣的經濟成長高達10.6%,是24年來第一次,全球第4名,也是四小龍第2名,僅次於新加坡。

在歐債危機後,2014年經濟成長率為4%,是亞洲四小龍第1名。因為兩岸2010年簽署《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》(ECFA),大陸進口關稅降低,包括工具機、石化產品、乃至於中小企業生產的電鍋、單車、與內衣等,臺灣產品大量進入大陸。

馬英九說,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平均每年為733億美元,8年合計5900億美元。同時兩岸直航後,來臺陸客從30萬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418萬人次,境外訪客總計1043萬人次,創造新台幣4300億的觀光外匯收入,「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」,是他執政前2.8倍,都是歷史新高。

針對台灣經濟不景氣「國民不生育」的嚴重性,馬英九表示,「世界人口評論」(World Population Review)網站在今年4月初預估2019年的各國生育率排名,我國在全球近200個國家中是最後一名,平均每位婦女僅生產1.218個嬰兒。雖然這只是預估,但三年來臺灣生育率低迷,少子女化問題日趨嚴重,令人憂心。如果人口持續減少,勢必傷害臺灣經濟。

馬英九表示,台灣年輕人不生育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因經濟不好,怕生了孩子養不起,對臺灣的經濟沒有信心,他執政8年,新生兒逆勢增加1萬5千人,但去年新生兒人數只有18.1萬人,比他任內少3萬多人,創下20年來非虎年的最低紀錄。

他說,可是蔡英文總統卻告訴我們,臺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。但不論從客觀數據或主觀感受來看,都不是事實。顯然只是蔡總統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而人民感覺卻不好。

對於國內整體經濟狀況,馬英九表示,從客觀的數據來檢視,臺灣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,備受國際經濟變動的影響,2017年受惠於全球經濟十年來最強勁復甦的帶動,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2.84%,優於前一年,但仍然低於全球平均成長率3.7%(IMF統計),還是處於世界各國的後段班。

他說,2018年經濟成長率下滑到2.63%,也還在世界後段班,以主計總處估計今年出口成長率只有0.2%來計算,國外部門對於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可能為0,市場甚至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達不到2%。

回顧2008年至2016年他執政的8年間,因為受金融海嘯、歐債危機、與全球出口萎縮等三大經濟衝擊的影響,臺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2.83%,但當時的世界平均成長率只有2.3%(世界銀行統計),臺灣仍處於世界各國的前段班。

他提出,經濟發展另一項重要指標是國家競爭力。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(IMD)發布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報告,我國的國家競爭力從2017年的第14名,掉到2018年的第17名,降了3名。

他回顧李登輝總統時代(1996-1999),臺灣競爭力排名平均為16.25名,陳水扁總統時代(2000-2007)平均是16名,「我執政8年(2008-2015)的平均排名則提升為全球11.5名」;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,排名平均為15名,又回到陳水扁總統時代水準,尤其去年的排名下滑到第17名,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排名。

在中華民國表現最好的2011年,國家競爭力全球排名第6,如果按2千萬人口以上國家計算,則是全球第2,僅次於美國。在這裡,我要特別感謝當時的行政院長,也就是今天坐在台下的吳敦義兄,他領導的內閣表現優異,貢獻卓著。

【馬英九論壇相關新聞】
【全文】用ICT翻轉台灣 郭台銘:川普當選是因為美國中產階級沮喪

▲▼前總統馬英九、郭台銘出席「突破困境,迎接挑戰」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,兩人無互動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、郭台銘出席「突破困境,迎接挑戰」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,兩人無互動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▼前總統馬英九出席「突破困境,迎接挑戰」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出席「突破困境,迎接挑戰」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