漳州核電廠1號機組確定開工 直線距雲林僅250公里

▲▼大陸核電廠分布圖、華龍一號核電廠。(圖/中新社、國家核安全局)

▲大陸核電廠分布圖(統計到2019年1月11日)。(圖/國家核安全局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1日表示,今年將陸續進行福建漳州核電廠、中廣和廣東太平嶺核電廠的建設工程,「我國現有運行和在建的核電機組56台,機組數量達到世界第三位。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,繼續發展核電。」據了解,漳州核電廠1號機組位在漳州市雲霄縣,與雲林相距只有250公里。

據大陸生態環境部3月18日公布的《福建漳州核電廠1、2號機組環境影響報告書(建造階段)》《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廠一期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(建造階段)》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內容提到,漳州核電1號機組和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將於今年開工。

劉華說明,中國正由核電大國轉向核電強國,而核電的發展與安全工作碰到了重要機遇期,也同時面臨不同的挑戰,面對核安全的新情況、更加繁重的核安全工作,核行業的從業人員也該「樹立信心、齊心協力,共同促進核電安全更上一個台階」。

大陸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強調,核電等清潔性能源將在未來大力發展,「研究制訂新一輪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,推動核電高質量發展」,也會積極推動三代核電技術提升,開發四代堆(第四代核能反應堆)等新一代核電技術。

▼大陸自主開發的核電廠「華龍一號」。(圖/中新社)

▲▼大陸核電廠分布圖、華龍一號核電廠。(圖/中新社、國家核安全局)

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理事長余劍鋒說到,截至今年3月,中國內地運作中的核電機組有45台,裝機容量4589.5萬千瓦;2018年核電發電量2944億千瓦時,位列全球第三,「2018年以來,我國共有8台核電機組相繼建成投產,目前還有11台核電機組正在建設之中,在建規模連續多年保持全球領先。」

余劍鋒介紹,在四代核電創新領域,中國加快實施「高溫氣冷堆」國家科技的重大專項,相關示範工程已進入安裝調適的最後階段,預計明年上半年將投入生產。

太平洋證卷研報認為,核電建設時隔三年再度開啟後,將在2019年到2020年間建設10台機組,平均投資額以200億元(人民幣,以下同)計算,估計投資金額約在2000億元。研報提到,核電裝機能夠給相關設備廠商帶來業績彈性,「雖然『十三五』目標有較大壓力,但2019年-2020年國內核電建設進度加快是大概率事件,有望為相關核島、常規島及輔助設備廠商帶來業績彈性。」

▼ 被稱為「人造太陽」的中國環流器二號M(HL-2M)。(圖/中國核能行業協會)

▲▼ 被稱為「人造太陽」的中國環流器二號M(HL-2M。(圖/中國核能行業協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