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 習近平:中法雙方不是博弈關係

▲▼習近平,馬克龍,中法,中法關係,中法建交。(圖/新華社)

▲習近平夫婦與馬克龍夫婦。(圖/新華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偕同妻子彭麗媛與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夫妻進行會談。他指出,法國是第一個與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國家,也是最早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開展戰略對話、最早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國家,「中法合作歷史久遠,雙方並非博弈關係,在互利共贏的立場上,兩國經濟仍具有相當的互補性」

馬克宏日前多次提到,中國崛起對歐洲帶來挑戰,是歐盟裡對中國批評最強烈的領導人之一,「歐盟與中國在變化及國際多邊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,但也應該清醒認識到中國帶來的挑戰」。他說,世界發生巨變,中國也「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國」,讓中企收購歐盟港口等基礎設施是戰略性錯誤。

中國多年來持續對非洲進行投資,使許多非洲國家背負巨額債務。馬克宏的顧問表示,「他(馬克宏)可能會向習近平提出確保中國投資的項目是公平的,並探討法國公司參與特定項目的機會。」

▼中法建交邁入55周年之際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互致賀電。(圖/路透)

▲中法建交邁入55周年之際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互致賀電。(圖/路透)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馬克宏很有可能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提出中國強迫技術轉讓的問題,同時要求中國給予歐洲「互惠」的市場准入。

對此,習近平表示,當前國際局勢與兩國關係發生許多變化,但中國對法國保持友好態度始終如一,「中國對中法關係的重視始終沒有改變。中國一直視法國為優先合作夥伴,兩國人民有著特殊友好感情,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,我們要繼承好、發揚好,使中法關係繼續走在時代發展前列。」

▼習近平與馬克宏。(圖/新華社)

▲▼習近平,馬克龍,中法,中法關係,中法建交。(圖/新華社)

他說到,中法雙方都是具有獨立精神的民族,都主張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「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多邊主義,反對保護主義、單邊主義。」

他表示,中法合作歷史久遠,雙方並非博弈關係,在互利共贏的立場上,兩國經濟仍具有相當的互補性,「中國持續發展和擴大開放將為兩國創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機遇,提供更廣闊合作空間。」

他說,兩國保持健康穩定的關係,對各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,也能對世界產生影響,「雙方要不斷探索合作新疆域,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,推動已商定的共建『一帶一路』及第三方合作項目儘早落地,取得實效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