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度點名吳敦義 陸委會:北京不放棄武統 再多協議也沒用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陸委會主委陳明通(右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浩祥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,國民黨若重返執政,會與大陸簽署和平協議。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直指「就是針對吳敦義」,且連續點名五次後,陸委會今發出聲明,指兩岸要和平,大陸要放棄武力威脅,中共不放棄武力統一,再多協議也沒用,展現強硬姿態。

陸委會重申,兩岸和平穩定發展,是民進黨政府一貫的主張,在北京當局不斷強加「一中原則」、「一國兩制」政治框架於台灣前提下,政府不主張簽任何消滅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的政治性協議

避免政治協議的簽署,陸委會聲明還就行政院所列優先法案中,「修訂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關係條例」,明訂進行兩岸和平協議前之公投條件與門檻,進行相關說明。

陸委會指出,我們的規劃就是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,建立相關的民主監督程序。也就是涉及政治議題的談判,必須由行政院提出談判計畫,立法院要有三分之二的委員同意才可以去談。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為了解民意動向,陸委會表示,,行政院可以舉辦諮詢性的公投,不受《公投法》限制,因為諮詢性公投最主要是作為參考。

兩岸政治性議題談完回來後,因為立法院有審議權,所以應該要有四分之三的立法委員出席,四分之三同意,同意後公告,再進行全國性的公民投票,要全國選舉人數半數以上同意,才能通過。

陸委會表示,這麼高的門檻,最主要是涉及兩岸的政治議題,若社會沒有高度共識,會帶來更大的爭議與紛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