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春雷要響了?北部3縣市大雨特報 2號颱風「蝴蝶」恐生成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春雷要響了?中央氣象局今天(18日)清晨對新北市、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表示,台北這兩天有出現的春雷機率但不是太高,馬祖或許有機會打雷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,未來可能有颱風生成。對此,顏增璽說,目前西北太平洋的確有熱帶擾動,也有機會變颱風,但最快要看2、3天後有無持續發展。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2號颱風「蝴蝶」( Wutip,澳門提供,一種昆蟲)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水氣增加,北部、東部有短暫雨。(圖/氣象局/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說,今天(18日)東北季風減弱,風向將逐漸轉成東南至偏南風,預測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5、26度,中南部地區高溫可達29、30度;各地低溫約16至20度,西半部早晚仍偏涼,日夜溫差可達10度左右。

氣象局指出,由於華南雲雨區東移帶來較多水氣,天氣較不穩定,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,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中南部地區亦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,今全台都有降雨機率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,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,今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至於這兩天是否春雷乍響?顏增璽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說,目前鋒面位置在偏北部海面,台北機率看起來有但不是太高,馬祖或許這兩天有機會打雷。他解釋,春雷定義以台北上空打雷為準。

彭啟明在臉書說,近期可能有颱風生成,但應該不會侵台。對此,顏增璽表示,目前西北太平洋的確有熱帶擾動,距離台灣滿遠,有機會變颱風,但要看過2、3天有沒有繼續發展,現在來說有點過早。

▼彭啟明說,近期可能有颱風生成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周二(19日)白天高溫繼續回升,是未來一周較溫暖的一天,各地高溫普遍在26、27度以上,南部更上看31度;由於華南雲雨區東移,水氣較多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中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表示,周三(20日)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性降雨;周四(21日)、周五(22日)鋒面容易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生成,台灣則在南方較為暖濕空氣的影響範圍內,大氣環境較不穩定,有利於雲雨發展,除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間歇性陣雨外,中南部地區也有機會出現零星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說,周六(23日)及周日(24日)東北季風再度增強,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;下周一(25日)至下周三(27日)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地區為多雲。

▼周末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降溫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