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家小出版社員工不到10人 卻幫詹宏志、劉若英出大書

2019台北國際書展-「小,是我們故意的」聯展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新經典文化、早安財經、寫樂文化、啟明出版聯合策展,以「小,是我們故意的」逆襲台北國際書展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,以下同)

記者洪菱鞠/台北報導

過去書展多以大型出版集團為主力,但近年在展場上可以看到不少獨立出版或小型出版社聯合參展,今年新經典文化、早安財經、寫樂文化、啟明4家出版社,就以「小,是我們故意的」主題策展強調專業比熱鬧更重要。

新經典文化、早安財經、寫樂文化、啟明出版這4家規模都不大,員工不到10人,經手的作品與作家卻都有高知名度,包括經營文學領域、擁有安倍夜郎、詹宏志、張大春、吳明益、張嘉佳等暢銷作家的新經典文化;專攻財經領域,出版《魔球》、《這輩子只能這樣嗎?》、《大債時代》等暢銷商管書的早安財經;聚焦生活風格版塊,出版劉若英、葉怡蘭、詹姆士等藝人名人生活類書籍的寫樂文化;以及主打徐珮芬、宋尚緯等暢銷詩人作品的啟明出版。

促成此次聯展的新經典總編輯葉美瑤認為,現在作者對於出版社的期待,已經不再是版稅率多一點或少一點,而是出版社能否幫作者創造與讀者之間的連結,辦一場不一樣的對談、策劃一場跨界展覽,她因為跟另外3家出版社負責人對出版有共同理念:「公司不一定要成長擴張,出版社不一定要追求出版品數量,面對現有的出版環境,找到真的讀者,才能帶來成長」,所以率先提出聯展構想。

4家出版社聯合參展,現場僅陳列4張小型長桌,一張桌子代表一家出版社,展位看起來很簡潔,相較其他攤位擺出海量書籍,他們卻是自限參展品項數,每家精選50個品項,像是新經典文化主打近2年新書以及推薦書籍,除了不強調量販低價,4家出版社編輯也全體出動,在現場說書選書、陪讀者看書,不只把展場空間留給書與讀者,更保留3分之1的空間給作者跟讀者互動。

2019台北國際書展-「小,是我們故意的」聯展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2/16當天,新經典文化邀請中國人氣作家張嘉佳與Peter Su、劉若英分別帶來兩場精彩對談。

展覽期間,4家出版社將接連推出45場各類講座、簽書、直播活動,包括邀請張嘉佳、葉怡蘭、吳明益、黎智英、馬世芳、傅月庵、蘭萱、許寶霖、Matt Gross、徐珮芬、宋尚緯、林清盛等多人到場之外,另規劃「總編上場馬拉松――小出版社如何挑戰大書」系列講座,由新經典文化葉美瑤、早安財經沈雲驄、寫樂文化韓嵩齡、啟明出版林聖修4位總編輯將公開演講,2月15日10:30起連續3小時以馬拉松接力型態,分享「小出版社如何挑戰大書」,完整論述這次「小,是我們故意的」書展精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